环球网评:美国“带疫解封”害人害己
2020/05/26 19:16  环球网  

  美国疾控中心表示,12种预测模型都显示,到6月1日前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将超过10万。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美国政客竟然公开表示,即使没有疫苗,牺牲更多美国人的生命,也必须尽快重启经济。5月20日,美联社报道称,“包括佛罗里达州在内的美国多州为争取复工支持,甚至不惜篡改疫情数据”。贸然推动“带疫解封”不仅是对美国人民生命健康的漠视,更将导致全球疫情进一步恶化。

  更多宝贵生命将会逝去

  美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参议院疫情听证会上表示,一旦各州过快重启经济,将会导致疫情恶化。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主任汤姆·英格尔斯比表示,即使选择性开放,也会让三分之一美国人面临感染风险。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预测,按当前的复工趋势,8月初美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将达到13.7万。

  核酸检测及病例追踪能力不足、各州与联邦政府合作不畅、医疗系统不堪重负等问题都将加大公民感染病毒的几率。如果重启经济导致疫情再度暴发,政府最终不得不再次采取封控措施。如此,美国之前的防疫努力和牺牲就将白费,无数普通民众将付出生命的代价。

  经济恢复前景扑朔迷离

  严峻疫情下,即使放宽管控措施经济恐也难以快速恢复。最新民调显示,66%的美国人不愿返回工作岗位,其中63%的人表示希望得到美国疾控中心关于安全返岗的保证,48%的人希望8月恢复工作。《华盛顿邮报》与马里兰大学的一项联合民意测验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人反对经济重启,60%-70%的人表示对在外购物、吃饭会感到不自在。专家表示,恢复经济关键在于恢复消费者信心。如果民众消费意愿不足,即使政府放宽管控,经济也难以提升。由此可见,在疫情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复工,市场生产与消费能力都难以保证,美国重启经济的愿望恐怕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贸然解封连累他国

  美国“带疫解封”,不仅是拿本国民众的生命健康做赌注,同时也是绑架全世界人民一起冒险。当前全球疫情十分严峻。亚洲谨防疫情反弹,欧洲进入平台期,美洲疫情持续上升,非洲若防控不当,可能造成大量人员死亡。美国此时解封将大大增加疫情输出风险,破坏他国抗疫成果,尤其会给公共卫生体系脆弱的国家带去灾难。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不仅未给国际抗疫提供任何帮助,反而不断拖后腿。1918年的大流感,正是由美军传遍世界。希望世界不再为美国的短视、草率行为买单。

  “行百里者半九十”,美国的抗疫道路还相当艰辛。在防疫和复工左支右绌的情况下,找到两者最大的公约数可能才是现实的处世之道。如果美国政客不顾专家警告、民众反对,一意孤行,在错误的时间做出错误的决定,无异于残忍地将美国及世界人民的生死交予病毒之手。为了政治经济私利,不顾本国人民生命健康及全球抗疫大局,美国的自私行为必将害人害己。(刘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