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最生动写照
2020/05/18 18:05  人民网  

  每年全国两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都会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共议民生,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强大制度优势,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民主共识、凝聚发展信心、积聚团结合力。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庄严殿堂,民意民智民力在这里汇聚,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国家的意志在这里交融。谋划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聚焦脱贫攻坚、谋划乡村振兴,关心革命老区、关怀少数民族同胞,部署国防和军队建设,讨论文化自信和文艺创作,强调非公企业贡献、研讨实体经济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一次次共商国是,几乎涵盖了党和国家方方面面的工作。

  这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的生动见证,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展示窗口。总书记到团组参加代表审议和委员讨论,作为一种联系党中央和人民群众、连通中南海和五湖四海的制度设计,可以最直接、最便捷地把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智慧、力量吸纳进党中央治国理政全局,充分体现出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国国家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能够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总书记亲自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亲自参与人民民主和协商民主,充分显出“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政治特性,更加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这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生动注解,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有力践行。就是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过“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的重要强调,发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要宣示。重视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嘱托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围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擘划国家发展大计,方方面面、点点滴滴,为人民情怀写下生动注解。正是这样的坦承交流中,田间地头的社情民意、社会发展的改革吁求、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直接通达党中央、中南海;也是在这样的真诚沟通中,形成了政策共识、改革共识、发展共识,唤起了举国上下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的精气神。由此更容易理解,为什么“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

  无论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还是人民政协制度这一中国式民主的具体形式,“人民”二字都深深印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习近平总书记到团组兼听广纳、汇聚众智,尽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的本质。正如他所呼唤的,“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要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激发一往无前、所向披靡的人民伟力,一切美好愿景都将成为现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