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把抗震救灾精神融入到抗击疫情中
2020/05/12 19:19  未来网  

  尽管已过去12年,但“汶川地震”的一幕幕场景仿佛就在眼前。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克服重重艰难,一个新的汶川呈现在世界面前。在这场灾难中呈现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成了我们奋力向前的动力。所以,对这场灾难的最好祭奠,就是将宝贵的抗震救灾精神传承下来。

  时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仍须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上精耕细作。据报道,湖北、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在“五一”过后均出现了新增本土病例,这给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结合前期武汉抗击疫情所取得的成功经验,笔者认为,把抗震救灾精神融入抗击疫情中,不失为有效手段。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新增本土病例的出现,折射出个别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存在漏洞,这与中央所提出的关于“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要求是有出入的。当前,疫情防控仍然是第一要务。只有全国上下齐心切断传播途径,疫情防控才能得以取得全面胜利。为此,警钟之下,我们要继续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精神,盯准疫情防控这一重大任务,坚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把防控举措落实到每一个人。要坚信,积合力必然能致胜。

  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尽管疫情防控工作已让有些部门和干部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但面对新的疫情情况,当地地方政府需要拿出连续作战的劲头,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深入疫情一线,认真排查传染源,及时构筑防线。可以说,疫情防控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当地疫情的发展态势,关乎到当地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所以,面对困难险境,地方政府没有退路可言,必须要拿出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战斗中。

  以人为本,尊重科学。部分城市的小区再次封闭,吉林舒兰已进入“战时状态”,在这特殊时期,当地政府必须要做好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确保生活物资供应渠道畅通,绝对不能因为疫情防控而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需求。同时,要坚持科学防控,充分利用大数据及其他必要的科技手段,精准确认传染源,及时筛选出接触者,并在医疗专家的指导下,科学有效地对感染者进行救治。如此,方能让老百姓收获沉甸甸的“获得感”。

  伟大的斗争凝炼出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则成就伟大的事业。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保持着中国精神的内核,越是困难时,越能体现它的时代价值。因此,面对疫情,我们要积极弘扬这宝贵的时代精神,相信在它的鼓舞下,我们定能再次谱写出抗击疫情的胜利赞歌!(赵耀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