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国际丨荒谬的“武汉实验室病毒来源论”是如何溜进白宫的?
2020/05/08 17:54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段时间,包括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在内的美国政府官员反复诬陷称,新冠病毒可能“是在武汉的实验室内制造或者泄漏的”,试图以此转移美国国内对政府防疫不力的指责。然而,不管是科学界还是情报界,都在质疑这一说法。

  抗疫初期 边缘化的“阴谋论”

  其实,美国政府官员近期大肆鼓噪的“武汉实验室病毒来源论”早在二月份就已在美国出现。不过,这种不入流的“阴谋论”当时还很边缘化,支持者仅限于部分极端保守和排华的政治人物,比如汤姆·科顿。

  科顿可以算是美国国会的反华老手了。拿中国新疆民族问题说事、要求国会邀请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讲话、提案《南海和东海制裁法案》、阻止华为在美国开展业务、提议禁止中国留学生赴美学习理工科科目……这一系列反华举措都有他的参与。

  今年2月16日,科顿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访问时,就曾刻意将新冠病毒和武汉的病毒研究所联系起来,甚至质疑中国在发展生化武器。他说,“中国很显然对武汉实验室里发生过什么进行了保密。我们不知道病毒的来源,所以我们提出问题得到证据非常重要。”

  而同一时间,美国核心政治圈的意见则是,中国人民为了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巨大努力。2月18日,当美国总统特朗普被问及如何评价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他表示肯定:“我看到中国在很短时间内就造好了医院,我真的相信习主席真的想解决问题,而且是很快解决问题。是的,我认为中国处理得非常专业。”

  疫情日趋严重 白宫“甩锅”不成反遭打脸

  然而,随着美国疫情日趋严重,联邦政府在病毒检测能力、防疫用品筹集、阻断病毒传播等方面几乎都遇到重大问题,各州甚至纷纷开始自寻出路。

  纽约州州长科莫3月初在新闻发布会上连续数日批评联邦政府防疫不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科莫说,“我们只能靠自己了”。他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将变成卫生领域的“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因为“联邦政府搞砸了,现在只能让各州自己努力了”。

  遭到一系列批评后,美国白宫开始怪各州防疫不力、怪世卫组织反应太慢,甚至怪病毒是从中国的实验室泄漏,说到底,都是为了达到转移注意力、转嫁矛盾的目的。难怪在过去这一周多时间,美国政府各级官员开始反复提及“武汉实验室病毒来源论”。

  5月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更是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专访时信誓旦旦地说:“我可以告诉你,现在有很多证据证明病毒来源于武汉的实验室。”哪怕在主持人进一步说明美国情报单位对此说法的质疑后,蓬佩奥仍面不改色继续自己的荒谬说辞。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蓬佩奥近期的多次公开讲话几乎如出一辙。

  然而,这个说法却遭到美国的科学界和情报界的抵制。在蓬佩奥5月3日采访结束后,美国媒体记者再度与情报单位核实,是否已有证据证实“病毒来源于武汉的实验室”,答复是依然毫无证据。

  早在2月21日,央视记者曾采访过有“病毒猎手”之称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病毒研究教授利普金,利普金教授在这次采访、以及后来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的观点完全一致:病毒源于自然,非实验室泄漏。他说,“没有任何证据支持,是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了任何东西。”

  原情报官员:白宫的“阴谋论”不真实且可悲

  美国媒体爆料,白宫甚至企图通过施压情报界,强行找出病毒来源于武汉实验室的证据,美国情报界对此次施压相当抵触。此外也有人担心这种毫无根据的猜测会冲击中美关系,因此对白宫的这一行动持保留态度。

  美国各界对白宫的行为进行了猛烈抨击。世卫组织前驻非医生瓦桑表示,这又是一个总统企图从自己的失败中扭转舆论的例子,他在紧急应对新冠病毒中失败了,只能到处怪罪别人。

  美国联邦调查局前总顾问魏斯曼的批评更加不留情面,他说,“病毒武汉实验室来源论”可以被归类到“白宫假新闻”中,这跟此前特朗普说往体内注射消毒剂就能消灭新冠病毒一样可笑。“这既不真实又可悲,我认为这是又一次分散注意力的尝试”,他说。

  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接受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专访也表示,根据现有的科学证据,可以排除新冠病毒人造或被故意操纵的说法。福奇指责政客这种无依据的病毒起源讨论是“循环论证”。福奇认为,美国目前最该担心的,是如果在今夏无法降低病毒感染率,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在秋冬卷土重来。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刊文《福奇:没有科学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来自中国的实验室》

  的确,一个本来只在政治圈边缘游走的“阴谋论”,因为转移视线的需要走向了美国的政府核心。疫情仍在肆虐——截至美东时间5日17时32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20万例,死亡病例超7万例。美国已经开始重启经济,现阶段,与其“尬推”这种只有自己相信的荒谬理论,还不如做好防疫措施,防止“重启”的过程中新冠肺炎疫情加剧。

  监制丨王姗姗 龚铭

  制片人丨陶郎

  记者丨徐德智

  主编丨庞帅

  编辑丨段译 樊景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