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教育正当时
2020/05/05 14:57  光明日报  

  作者:马文颖(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博士)

  编者按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阶段。当代青年,要担起时代的重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就离不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下,对社会责任意识、公共危机意识、媒介素养意识等素质的加强和提升。

  山东省聊城茌平区菜屯镇大娄庄村在家大学生为中小学生辅导学业。史奎华摄/光明图片

  宜春中学学生聆听武警宜春支队队员讲授国家安全知识。曹先训摄/光明图片

  援鄂医疗队员在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藻溪小学讲战疫故事。胡剑欢摄/光明图片

  每位公民生活在社会中,都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作为一种外在的社会规定性,社会责任在巩固并最终转化为具体的社会实践行为时,离不开个体意识层面对其的认可与支撑,这就是社会责任意识。

  1.社会责任意识是引导社会成员进行合目的性、合规律性主体活动的内在动力

  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责任意识方面的阐述主要集中在两个维度,即人为何要负责任及人如何能负责任。马克思认为,作为一个现实的人,自始至终有规定,有使命,有任务。至于人是否意识到这一点则无关紧要,这项任务是由于人的需求及其与现有世界的联系产生的。现实的个人基于自身需要与社会存在普遍联系,生来就具有使命责任。特别是在现代社会中,每个公民除了对自己负责外,还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以形成一种彼此照应、相互支持的社会氛围,从而保证社会有序规范运行。社会责任意识在肯定个人主体价值的同时,实现个人、集体、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将个人行为统一于社会集体行为中,在个人主体性活动中实现和解决了个人主体价值和社会主导价值之间的统一性问题。一方面,社会责任意识会帮助协调个人主体价值与社会主导价值之间的互动、融合与矛盾冲突。社会责任意识作为个人对自身社会角色的自我认知和内在规定性,引导人们更好地坚持社会主导价值的核心地位,尤其面临两者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时,要求个人主体价值拥护支持社会主导价值。另一方面,社会责任意识也是对个人主体价值的规范和引导。作为社会成员,个人主体价值取向最终服务和统一于社会政治经济活动,是与社会主导价值和谐统一的,而社会责任意识便是这统一过程的内在驱动力,促使人们将自身主体性活动置于社会发展之下,实现主体活动符合目的性和规律性的统一。

  为阻击疫情,有战疫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有为建医院、制口罩日夜奔忙的工人、有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也有足不出户的普通群众等,这些都体现出浓浓的社会责任意识对价值取向和社会行为的驱动及引导所最终汇聚形成的巨大合力。

  2.社会责任意识是转化社会危机意识,化解社会危机影响的内在动力

  社会危机就是发生在公共领域且给社会带来巨大压力并需要在极短时间内做出应对决策的事件或状态。一个人只有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才能深刻体会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面临社会危机时,将危机意识转化为一种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其内在的驱动性充分调动不同社会主体的积极性,明确责任、确认责任、承担责任,进而在行动上体现为对国家、社会和人民的负责任行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在生活层面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危机,而且在社会心理层面造成了影响,如何在思想和行动上克服新冠病毒感染给公众带来的危机影响,社会责任意识的构建和培育是关键所在。

  将社会责任意识与危机意识转化、化解疫情危机带来的影响,作为分析社会责任意识价值维度的关注点,不仅可以看到危机意识与责任意识转化之间的关系,也有利于我们把握疫情防控背景下社会责任意识构建和培育过程中多层次的影响因素,进而进行多维度的社会责任意识构建和培育。可以说,社会责任意识的构建和培育不仅是社会成员对社会、集体的价值认同过程,更是一种责任担当意识的培育过程。

  3.社会责任意识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动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体现在国家硬实力的增强上,同时体现在人们社会责任意识、道德理论素养等软实力的提高上。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了爱国主义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等民族精神,这些精神正是人们在将社会责任意识融入自身价值梦想的过程中形成的。步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进入新的关键时期,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社会责任意识作为社会软实力的一种表现形式,必会以其强有力的内在驱动性,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在社会实践中的辩证统一。作为社会人,社会越发展,个人承担的社会责任就会越多。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一次挑战、一次大考。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要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离不开社会责任意识的构建和培育。社会责任意识培育的不仅是人们对学习、工作、生活的热爱和责任,也是在此基础上将个人价值进行横向和纵向延伸,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实现对国家、对社会的爱,形成对伟大中国梦的内在认同并转化为自觉行动。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5日06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