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评“大多美企无意撤离中国”:加强合作是正确理性选择
2020/05/01 10:52  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8日表示,加强合作是中美两国企业的正确和理性选择,也有利于推动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摆脱疫情的影响、尽早复苏。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近几个月,中国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和普华永道联合开展了两项针对美国在华企业的商业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美国企业对今后一段时期在华复工复产表示乐观,无意撤离中国市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中方注意到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分别于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同普华永道开展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美国企业认为中国市场需求和盈利更加稳定,无意撤离中国市场,反对中美经贸“脱钩”,希望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他说,这一调查再次反映出中美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和互利互惠本质。两国消费市场规模巨大,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深度交融。双方很多企业在投资、生产、研发、销售等方面联系紧密。“加强合作是两国企业的正确和理性选择,也有利于推动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摆脱疫情的影响、尽早复苏。”

  耿爽说,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方高兴地看到,美国工商界普遍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很多企业近期在中国市场扩大投资经营布局。比如,美国星巴克咖啡公司“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在江苏签约,特斯拉公司宣布扩大上海工厂产能,埃克森美孚广东大型乙烯项目举行“云开工”仪式,开市客积极筹备在沪开设第二家门店。

  耿爽说,当前,中国政府正为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提供支持和协助,中方也将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为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企业在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和拓展经贸合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