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在希望的田野上奋力耕耘
2020/04/06 19:59  中国江苏网  

  在我国,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粮食面积的一半,事关两季收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一朝春醒,万物清明”。清明前后,正是万物吐故纳新,进行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贵州黔南农户们在宽阔的坝子里栽植作物,江苏淮安千余亩麦田里除草机械在作业……抢抓农时,全国各地防疫生产两不误,从南到北,农机“动”起来,农民忙起来,在希望的田野上奋力耕耘,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生动景象。

  政策发力,打通堵点。从国家到地方,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不断打通农资供应、农民下田等方面存在的堵点。农村农业部围绕春季农业生产提出八条措施,组织农资进村入店,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等,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铁路部门对春耕物资严格执行优先受理、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五优先”原则,把运能向春耕物资倾斜,保证春耕物资运输畅通无阻,快速及时送达农民手中。政策发力,打通“疫梗阻”,让农业生产和种植更加顺畅、高效,既解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也为春耕备耕提供更多保障。

  人才出力,护航春耕。春日胜黄金,农时不等人。今年因为疫情,线上服务、视频培训、直播教学等在各地出现,改变了农技人员面对面的传统指导方式。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通过“网络直播”传授种植技术、答疑解惑;湖北《荆楚农时课》前6期流量已接近200万人次,互动量达十几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培训等方式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更好指导农民落实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措施。有问题第一时间解答,有讯息第一时间达传,既是专业教学,也是农民之间的经验交流。一根网线牵着无数端,专家毫无保留地教,农民认认真真地学,新型农业人才“破土而出”,为春耕春种护航。

  科技助力,服务精准。“地图支农”APP平台,利用高精度卫星遥感巡田技术,可查看田间作物长势,既减少农民下地巡田的工作,又不误农时,还能精准地进行春耕生产。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表明,今春农业生产全国预计投入植保无人机超过3万台,北斗定位无人驾驶拖拉机及配套精准作业农机具超过2万台套。农机有了“北斗”,如同有了眼睛,耕作精准,作业效率高,农作物成熟后还方便机械化采摘。无人机在空中喷洒药水,大数据系统在后台分析处理后,自动控制专用设备进行精准滴灌,从“会”种地到“慧”种地,信息多跑路,农民少下地,科技精准服务农业生产,成为春耕的一道崭新风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返青的麦苗绿浪翻滚,春耕春播在“线”进行,冲破疫情的阴霾,农民在希望的田野上奋力耕耘,神州大地正在重焕生机,我们正迈着稳健的步子,走向全面小康。(凌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