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携手抗疫全球合力
2020/04/06 19:01  中国经济网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有多严重?数据最直观。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5日14时44分,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1203923例,累计死亡64795例。

  疫情之严峻,已不容任何回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们认识到,面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国际社会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疫情。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在与多位国家领导人通话时,习近平主席也反复强调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并表达了中国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及推动全球合作抗击疫情的态度。

  中国的倡议和态度,对于推动国际合作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人类危机需要全球主要经济体协商一致,采取果断、包容和创新的政策行动,并对最脆弱民众和国家提供最大程度金融和技术支持。

  全球合作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

  最直观的就是防疫物资的支持。当前,中国复工复产正有序展开,是全球防疫物资的主要生产国和供应国,当前全球疫情防控离不开中国的防疫物资。

  各国科研成果和疫情防控经验的分享也至关重要。中国是全球较早实现疫情稳定的国家,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并向许多国家派遣了医疗队和专家,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建议。

  例如,意大利对于中国专家的建议“照单全收”,在隔离、治疗等方面都学习了中国经验。塞尔维亚听取了中国专家的建议,将体育场馆改造为方舱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与此同时,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中国权威专家通过视频连线,与各国政府、医生和科学家等群体进行对话,帮助对方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少走弯路。

  加强国际合作,需要各国增加互信,打牢合作的基础。

  近日,中国100名学者在著名刊物《外交学人》刊发联名《致美国社会各界的公开信》。

  公开信说:“此次新冠肺炎是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之一。抗击疫情是一场漫长与艰辛的全球持久战。各国应该团结、合作,而不是相互埋怨、推诿、指责。病毒没有国界,爱也没有国界。中美作为世界上的两个大国,应该用合作去影响世界,在共同的抗疫进程中,尊重科学,珍惜生命,让各国人民免受更大的伤害。”

  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近日也表示,“我看到恢复的国家可以帮助其他国家,这太棒了。不幸的是,每当疾病暴发时,那种排外、‘离我远点儿’的情绪就会被放大。我们对他人的慷慨关爱不应因为彼此身体上的隔离而停止”。

  在中国参与全球合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同时,时不时还会出现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的杂音,把矛头对准中国,这无助于国际合作,无助于疫情防控,无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

  疫情形势已如此严峻,不应再让偏见误事。让世界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挑战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袁 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