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激荡清风正气守护攻坚战场
2020/04/06 17:35  人民论坛网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重拳出击,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案件,一批“害群之马”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法律制裁,形成强力的震慑效果。决战攻坚,时间不等人,还有很多硬仗要打,要把教育激励、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等“先发制人”的功夫练扎实,激荡清风正气守护攻坚战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打好“预防针”,教育为先增强“免疫力”。决战之时,要有决战之姿,着力增强自觉遵守战场纪律的意识。要开展针对性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增强纪律观念,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党建引领,各级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用教育统思想、凝意志,用制度管作风、严纪律。正向引导激励士气,抓好学中央决策部署、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将先进典型事迹搬进课堂,激发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提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激励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的精神。警示教育常提醒,突出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抓实政策、项目、工程、资金等关键环节,划好红线、拉实高压线,以案为鉴,警钟常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高廉洁履职意识。

  筑牢“防火墙”,制度为先提高“制动力”。精准脱贫需要精准的制度作保证。从扶贫领域发生的案件看,往往因政策不严谨、制度不严密、流程不科学而让腐败分子有空子可钻。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决战阶段,政策、资金、项目是决战决胜的有力武器,要让制度更完善,政策更接地气,流程更高效,让腐败之“手”无处可伸。要紧紧盯住政策落实方面标准模糊、程序不清、结果不明等“顽疾”,做好当下改与长久立的工作,制定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紧紧盯住资金使用、工程招标、产业投入等方面存在的暗箱操作、偷梁换柱、优待亲友等突出问题,坚持资金全流程公开,阳光操作,让“猫腻”无处藏身。

  念好“紧箍咒”,监督为先提升“约束力”。强力监督能有效制止违法违纪行为,决战关键之时,监督一刻也不能松。要精准监督,坚持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开展机动巡察、专项巡察、延伸巡察,形成严的氛围。要采取调研督导、监督检查、约谈提醒、查处问责等方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培养紧的作风。要强化党内监督,建立监督制约机制,通过民主生活会、干部考核考察、民主评议等形式,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监督一级的有效机制。要发动群众监督,充分调动积极性,弘扬监督正气,抵制歪风邪气,鼓励群众大胆监督,勇于监督,行使民主权利,积极献计献策。要畅通监督渠道,搭建信息平台,及时发现违规违纪行为苗头,把问题解决、制止在萌芽状态。(作者:和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