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云祭扫”,别样清明很“清明”
2020/04/05 20:17  新华网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网评之213:

  马若虎

  又到一年清明时。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清明节很不寻常。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减少集聚性感染风险,民政部门大力推广非现场祭扫方式,家庭追思会、网上纪念堂、直播代客祭扫等“云祭扫”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

  “云祭扫”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相较于放鞭炮、烧纸钱等传统的祭扫方式,“云祭扫”是“零排放、零污染”。动动手指,人们在网上献花、点烛、填写祈福卡,不会因为“烟熏火燎”污染环境。同时,提倡“云祭扫”,以更环保、更安全的方式寄托哀思,也有助于杜绝现场祭扫不当引发的火灾。据统计,我国每年因祭祀引起的森林火灾就约占全年森林火灾总量的40%。绿色祭扫,低碳环保,这样的“云祭扫”很“清明”。

  “云祭扫”引领文明新风尚。相较于现场祭扫,“云祭扫”让人们免受舟车劳顿的辛苦和周围环境的嘈杂,足不出户便可完成祭扫的需求,安静的环境更有助于寄托哀思,同时有利于规避攀比浪费等祭扫陋习。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祭扫习俗也需与时俱进。清明节“云祭扫”,搭上“互联网+”快车,正契合了时代特点。文明祭扫,移风易俗,这样的“云祭扫”很“清明”。

  “云祭扫”为祭扫活动提供了更多选择,但无论祭扫方式如何变,真情始终不变。在疫情之下的这个别样清明,慎终追远,请用最虔诚的心,缅怀逝者,致敬生命!

  慎终追远,首重在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