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让“急需人才”在基层“落地开花”
2020/04/01 17:47  千龙网  

  中央组织部3月30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会议强调,要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

  千秋功业,关键在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才支撑,尤其是离不开急需人才的支撑。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面临的脱贫任务仍然艰巨复杂。紧缺人才是否聚集在基层一线,急需资源是否下沉到贫困地区,人才动力是否注入到发展引擎,这直接关系和影响到脱贫的进度和质量。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贫困地区面临着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基础教育人才、乡村产业人才、文化事业人才等急需人才匮乏的窘境,再加上基层人才增量劲头不足、引进渠道不宽、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人才扶贫遭受梗阻。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鼓励引导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把他们的专业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大的脱贫攻坚优势。

  各取所需。贫困原因纵然有千万种,脱贫措施也要做到点对点。贫困程度不一样,贫困根源不一样,在引进急需人才时就要做到有所针对,按需所取,不能为追求人才数量而忽视基层发展所需。各地在引进急需人才时,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地制宜、按需所引。摸排调研掌握贫困地区、基层一线发展所需的人才类型、人才数量、人才资源,并根据地方实际、自身短板、特色产业,全面配套和落实急需人才引进政策,让引进的急需人才都能用在刀刃上。

  各尽所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是对人才最好的回应。急需人才引进后,要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自我价值,点燃他们的工作激情。要根据人才的类型、专业、特长和技能,科学合理安排岗位。要主动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营造健康向上的干事氛围,让贫困地区基层一线的人才也能大有可为。与此同时,要打通基层人才上升渠道,以在脱贫攻坚中的表现和实绩来评价和检验人才,对于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人才,要及时识别选拔出来,让人才活力持续迸发。

  各有所育。贫困地区基层一线条件相对艰苦,工作相对复杂,如何留下这些宝贵稀缺的人才资源成了头等大事。其实,比起物质和待遇,个人的成长成才、个人的发展前景更能留住人心。地方上不能一引了之、一置了之,除了正常的关心关爱外,还要加大对人才的长期投资。要把教育资源、技术资金、科研经费向贫困地区倾斜,切实解决好“枪”与“子弹”的问题。要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开展“精准化”培养,为贫困地区人才成长搭好梯子。同时,也要强化东西部、城乡之间的人才交流,丰富基层人才阅历,让他们在成长成才中持续贡献脱贫攻坚的人才力量。

  (文/云南泸西县委组织部李金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