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东湖评论:待到重逢花开日,力邀英雄游江城
2020/04/01 13:59  荆楚网  

  本网评论员 林杉

  当前,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收治病患已大部分治愈出院。为建设“两山”作出贡献的3万余名建设工人,大部分顺利返乡,或投身新的复工战场,还有一部分人仍坚守在医院后期的维保岗位。他们不是白衣战士,却同样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他们不直接救死扶伤,也同样为众抱薪,筑起战疫“生命之舟”,展现无惧风雨的英雄本色。

  与病毒拼速度,一分一秒都弥足珍贵。城市虽按下暂停键,但战疫却是分秒必争。3万余名建设者日夜鏖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如魔术般拔地而起。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背后,是无数建设者舍小家、为大家的逆向而行。得知火神山医院建设缺施工人员,钢筋工石腊英一家四口1月27日大年初三从洪湖开车赶到武汉。“这个时候做工程肯定缺人,都回家过年了。我就想全家贡献一份力量”。为了支援战“疫”,他们放下对亲人的牵挂。接到“召集令”,电气工邓晓刚告别未婚妻,从十堰辗转多种交通工具,历经沿途数道关卡,历经12个小时抵达武汉。早一分,就多一份希望,正是这些无名英雄们的分秒必争、顽强拼搏,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战绩”,为救治病患抢回了宝贵时间,他们一样是当之无愧的战地英雄。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奋斗而来的春天格外美丽。如今,建设者们也陆续返乡返岗,回归生活,开启新征程。他们是春天的奋斗者、耕耘者,由于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错过了大自然的草长莺飞,错过了窗户外的鸟语花香,这份辛劳值得所有人为之点赞。我们还要为他们营造充满温情、关怀的春天,让他们安心踏上归途、重返岗位。

  更多来自政策层面的关照、更多来自家乡的理解与关怀、更精细化的补贴安置措施,是对建设者们倾力付出的最好肯定。十堰、钟祥等地安排专车等在高速路口,经过测温、登记、出示健康码绿码、酒精喷洒消毒等流程后,第一时间接建设英雄回家。中建三局长江文创产业园留观点负责人张华主动建立微信群,与工友们交心谈心,疏导压力,并参照武汉市的相关政策,给予武汉市外的“两山”工人2540元的一次性临时救助。10名河南籍火神山建设者返乡,安阳市内黄县高速口交警送上热牛奶、面包。精心呵护建设者们的每一分善意与奉献,不仅因为懂得“英雄应受到嘉奖“的朴素道理,更重要的是,“一德立而百善从之“,只有付出者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回报,崇德向善的传统精神才会代代延续下去。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向前,正是因为有一代代、一批批不畏生死的英雄冲锋陷阵。他们不一定在历史中留下姓名,但我们知道,他们就是中华民族不断前进、不断胜利的精神密码。给每一位无名英雄以切实的关心和爱护,点点星火将继续凝聚,照亮民族前行之路。

  如今武汉春光正好,生活的画卷重新展开,交通逐步恢复,商圈陆续开放,城市按下“重启键”。援建雷神山的刘亚赛说:“两个月没回家了,回家的感觉真好!”这里也要对所有援建者道一声:辛苦了。等你们休息好,欢迎回武汉看看,把错过的春暖花开、美食佳肴“补”回来。每一位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而奋斗的英雄都是我们的家人,这里就是你们的第二个家乡。期待与你们重逢,共赏江城花似锦,同沐荆楚春风里。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