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说理】中国精神在战“疫”中的生动体现
2020/04/01 10:44  人民论坛网  

  作者:雷巧玲 李静 乔晓妍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仿佛给我们按下暂停键,我们不得不改变工作、学习及生活的轨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举国上下齐动员,勠力同心抗疫情。今天,我们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因为有伟大的民族精神的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由一代代中华儿女不断书写和培育的,并凝炼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将伟大的民族精神概括为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及伟大的梦想精神。中国精神历久弥新,在这场全国战“疫”的过程中迸发出勃勃生机,爱国、团结、奋斗、创造、担当这五个关键词,是中国精神在这场战“疫”中的生动体现。

  战“疫”使爱国精神空前高涨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激励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爱国主义传统的民族,历史上苏武牧羊、岳母刺字等故事一直流传至今。正因为有爱国主义的传统,所以我们民族的凝聚力特别的强。站在人类发展的历史的舞台上,放眼望去,我们之所以能够成为唯一一个从未中断过的发展5000多年的文明,就是因为我们有爱国主义的传统,有爱国主义的精神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曾回忆说,他自从五六岁听妈妈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后,“精忠报国”就成为他一生追求的目标。在此次战“疫”中,医务工作者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有的将“精忠报国”四个字写在防护服的后背,用这种精神激励自己,也激励着看到这四个字的所有人。正是因为有着爱国主义的精神基因,所以战“疫”一打响,许多人纷纷请缨,成为让人泪目的伟大的逆行者。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年事已高的“80”后院士,还有刚过而立之年或刚刚成年的1.2万多名“90后”及“00后”,他们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下与祖国同命运的华丽篇章,他们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世界。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曾讲出自己的期待,他说“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战“疫”中的青年人用行动书写了答案。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中称赞道:“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战“疫”迸发出伟大的团结精神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越紧力量越大,若国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中国力量就无比强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已达到14亿,位居世界第一。在此次战“疫”过程中,可以看到我国有效地将人口上的数量优势转化为实力优势,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其中最具中国特色的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将中华儿女紧紧绑在了一起。在战“疫”的前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从1月24日到3月8日,全国有346支医疗队4.26万人驰援武汉和湖北,在一线与病魔做生死斗争。在《人民日报》中向每一位援鄂医务人员进行了致敬,让每个名字都闪闪发亮,并且将代表队都取了可爱的名称,有逢凶化“吉”、“津”字招牌、力“皖”狂澜、“贵”人相助等等。同时,中央还决策部署建立对口支援机制,各地组织精兵强将驰援湖北。这些来自祖国各地,抱有不怕牺牲、吃苦耐劳精神的战士们,在这场与病魔的较量中为人民的安全撑起了保护伞。在战“疫”的背后,全国人民纷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从党员开始带头,各级组织积极响应,为抗击疫情进行集资。同时,不局限在党组织范围内,社会各界也纷纷响应,各大集团、个体都倾囊相助。除此之外,还有为生产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必备医疗用品紧急返岗的职业工人们,放弃了一年中最珍贵的假期重回岗位来保障物资供应。

  这些积极的举措,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与精神力量,向全国人民传递着温暖。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是微弱的,但团结起来的集体所产生的能量是无穷的。正如中国谚语“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场战“疫”背后国人所展现出的惊人的团结精神,让国际上再次感受到了强大的中国力量。

  战“疫”凸显了伟大的奋斗精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这次惨痛的火的洗礼下,涌现了许多“最美逆行者”和“阵地坚守者”。这些国家战士深知自己面对的是什么,是在生与死之间徘徊,但仍要用尽全力保障大家的安全,这背后是伟大的奋斗精神的支撑。

  在疫情爆发的一线,白衣战士们工作前要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工具,为节约医疗装备,经常一进入工作区就要工作8个小时以上再换班,甚至需要成人纸尿裤等进行辅助。脱下防护工具后,他们原本俊俏的脸颊呈现了深深的压痕,甚至为更好进行工作将原本茂密的秀发残忍剔除。这些白衣战士无论条件如何变化,始终奋斗在一线,甚至做出了生命的牺牲,这些英雄值得我们铭记一生。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基层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始终在奋斗的前沿,从国家管控、武汉封城到小区管理,各级层面上都有不少的干部群众进行着服务工作,只为有效实现与病毒的隔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在此次战“疫”过程中的国家战士们不惧艰险与生命威胁,始终坚守阵地,奋斗在治理、防控的最前沿,最大程度保障人民大众的安全,是国家的坚定守护者。

  战“疫”激发出伟大的创造精神

  在灾难和挑战中,往往也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为社会建设发展提供新的视点。在战“疫”过程中,面对扑面而来的众多挑战,更好防范化解重大疫情,中国政府与社会组织等各界人士积极应对,不断创新、创造,在治疗模式、药物,疫情防范等方面都充分展现了中国智慧。

  治疗模式上,借鉴了非典时期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在武汉相继建立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用惊人的中国速度,在十天左右进行了交付,有效解决了疫情爆发高潮期资源紧张的紧急状况;治疗药物上,加快推进疫苗研制工作,坚持中西医并重,改变传统上配合难困境为“混合双打”,对病人进行有效治疗;疫情防范上,针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的难度,北京率先研发试点AI测温系统、浙江首发推出健康码来作为出入通行的凭证等。除此之外,这场疫情过后,我们将得到很多的经验教训,今后将更加重视数字化管理、生物安全领域创新等问题。

  在各类新型防范举措背后,是科研人员的殷勤付出,为更加、更快、更有效度过此次难关,攻坚破难,实现了技术、科技的不断创新、创造。这一过程中涌现出的创造精神既为战“疫”获胜提供技术支持,也向国内外展示了中国的实力,为提高国际话语权给予了支撑。

  战“疫”彰显出中国的大国担当精神

  直面此次战“疫”,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发展的动态过程中,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深刻体现着大国的担当。在疫情防控中,我国现阶段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这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我国政府果断采取举措,重拳出击,积极进行防控与治疗,每日公开新增、疑似、死亡病例数,面对每一个数字的变化,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真实与准确,体现了一个国家敢于面对现状的精神。同时,针对国际上散播的谣言,我国外交部进行了猛烈的抨击,坚决禁止将中国抗疫污名化。这些举措都向国人展示出了中国勇于面对并坚决捍卫合法权利,维护国家形象的担当精神。

  当中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我们仍保持公开,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同时,在有余力的基础上积极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营造了全球范围内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中国在这场抗疫战争中,不仅仅是只在以本国关切,而是将视野置于全球化中,为全人类的安全提供保障,切实体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担当与作为,真切维护全球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全国人民在抗“疫”过程中迸发出了磅礴力量,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推动构建战“疫”中的中国精神,体现出中国人民爱国、团结、奋斗、创造、担当的时代特质。战“疫”中的中国精神也将像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抗震精神等一样,作为中国人民在特定时期精神的集中呈现,丰富了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伟大的爱国精神、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担当精神不仅为战“疫”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必定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丰厚的精神积淀。中国精神将代代传承,不断续写新的篇章。

  【注:本文为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时代地方党政干部正向激励机制研究——以陕西省为例,立项号2018E006;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同研究,立项号SGH18H002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雷巧玲、李静、乔晓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研究生、研究生)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