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 疫情过后,还有一场心理防疫战
2020/03/31 21:38  北京晚报  

  疫情进入“下半场”,心理防疫成为重要战场。为打好防控“心理战”,北京市已开通十余条心理援助热线,由专业人士在电话旁值守,为市民免费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危机干预等帮助。与此同时,不少高校、街道和乡镇也纷纷通过电话咨询、线上讲座、微信群聊等方式,以走心的“话聊”,解答市民疑惑,稳定市民情绪。

  疫情几乎打乱了各行各业的工作节奏,改变了每一个家庭的生活习惯。不少上班族为复工后的全新挑战感到“压力山大”;有的家长、子女因生活矛盾,发出“再不开学怕要断绝亲子关系”的感叹;孕妇儿童、境外归国者等特殊人群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情绪浮动;更令人揪心的,是疫情中患者、家属,或者一线医护人员,很多人都可能产生创伤后应激障碍……北师大防疫心理援助专业团队统计发现,在咨询者中,恐慌、焦虑、害怕的人数最多,约占63%;躯体化症状以及情绪低落者,各占7%;因疫情出现家庭问题和亲密关系议题者,也占6%。

  要治好感染病毒的“身病”,也不能忽视疫情带来的“心病”。心理防控的战场虽看不见、摸不着,但也是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部分,是对防控成果的巩固。疫情导致的个人心理问题,若积压过久,便可能导致过激行为,既影响当事人身体健康,也会左右群体心理状态,拖拽整个社会出现焦虑状态。北京市针对市民心理问题开通的援助热线,有助于排解市民疑虑,凝聚市民同心抗疫;同时可以矫正部分患者错误的社会行为,积极调节社会关系。从这个角度说,心理热线,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疫情之下的心理热线,已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北京日报报道,一位准妈妈向援助热线倾诉自己一直不敢出门,在热线医生的耐心科普下,终于勇敢踏出家门,按期产检;留学生小张自国外返京后,整日失眠,心理服务志愿者通过援助热线,与小张一起回忆归国途中的每一个细节,步步引导,逐条破解了小张的担忧……心理战疫不仅重方式,更要重实效。治疗心病,需要真心交流,更需要专业指导。这一端是求助,另一端便是“药方”;每一场走心的“话聊”,都是一次治愈心疾的“诊疗”。在共同抗疫的战场上,应该感谢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要向这些“心理按摩师”表达谢意。目前,我国疫情总体形势持续向好,感染病人越来越少,但后期的心理问题日益凸显,心理防疫工作刻不容缓。

  每一起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都不可避免地伴随着公众相应的心理反应。除了依靠心理热线援助,市民也要有意识地直面这一现实问题,尊重心理防疫的客观规律。对许多人来说,疫情都如同一场人生洗礼。压力也好,创伤也罢,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逃避或哀叹,都不如积极应对。打开心灵,剥去疫情刻下的创伤;走出阴霾,摆脱病毒对心灵的侵扰。这正是每个历经此劫的人,应当学会的本领。

  疫情终将过去,“心病”也要治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