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共同为学生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2020/03/30 21:22  中安在线  

  3月30日,是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何强化对孩子们的安全教育?这需要我们紧密结合当前实际,集结多方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和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争做安全小先锋。

  强化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学校应充分利用安全教育日这一契机,由班主任通过召开线上班会课的方式,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要求实施安全教育。比如可以以“宅家共抗疫,安全伴我行”为主题,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对此,班主任应当提前做好功课,下载有关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科普视频、健康安全知识等,有针对性地讲解和指导疾病预防、安全防范、急救措施等基本常识。

  家长配合助力,学习安全技能。因目前还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家进行线上学习,家长除了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居家期间的用电安全、防火安全、卫生健康安全教育等外,还可以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一次家庭安全隐患排查。排查中,要求学生不乱动电器、不乱使用煤气、不要玩火种,学习消防安全设施的使用等等,确保不发生用电用火事故,让孩子在实践中感知安全防护的重要性,掌握必要的安全防护技能。

  增强自我防护,争做安全先锋。通过“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让学生利用学到的安全知识,以绘制成图画作品和手抄报等形式,强化安全知识。老师可以引导学生以“新冠肺炎”“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为主要内容,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作品,展示学生争做安全小先锋的良好精神风貌,最终将安全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天。为了学生的平安健康,学校应与家长、与社会携手并肩,共同为学生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为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