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像“促脱贫”一样抓“防返贫”
2020/03/30 19:49  华龙网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截至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和繁重,尤须付出百倍努力。一季度已基本结束,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到了“百米冲刺”的最后阶段。在打好脱贫攻坚战,向着贫困堡垒发起最后总攻、冲刺的同时,还需要统筹兵力,安排一定力量投入到“防返贫”另一个战场,巩固脱贫成效,这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升脱贫攻坚成色和“含金量”至关重要。

  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脱贫攻坚项目开工复工进度,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就业,对因疫情返贫致贫人员及时落实帮扶措施。日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也印发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把防止返贫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防疫关键时刻,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都对防止返贫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各地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打开了思路。

  摸清底数,让滴灌更精准。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由于多方面原因,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可避免会存在返贫风险,特别是那些脱贫边缘人口存在更大的致贫风险。根据统计,我国目前尚存在近200万返贫风险和近300万的致贫风险人群。建立严密的检测机制,对那些脱贫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容易出现返贫的贫困家庭尤须做到心中有数,安排专门力量,用足用好政策和资金,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

  激活产业,让“造血”更强劲。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扶贫对中国脱贫伟业的作用不言而喻。这些年,在很多农村地区开发的旅游产业、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养殖业、农村电商等,都加快和保障了脱贫攻坚的速度及质量,实现了农村地区就业与收入的“双丰收”。但也需认识到,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薄弱,抗风险能力较弱,市场化功能不尽健全,加之今年初受到疫情冲击,农产品产供销、物流运输、旅游接待等多方面受到影响。对此,各地在防止返贫过程中,更应将目光聚焦到产业稳固上来,全力保好既有产业,开拓发展新领域,以产业根基的稳定来保障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保障就业,让脱贫更具底气。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脱贫攻坚战中,“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扶贫模式被广泛应用,就业成为了很多贫困家庭的重要经济来源。为了稳就业,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岗就业举措,通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减税降费、推出金融信贷、提供就业补贴等方式,让企业轻装上阵,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从根本上稳定社会就业,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各地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过程中,对脱贫人口的就业状态需要时刻挂在心上,对那些就业不稳定、容易失业,或者已经失业的脱贫人口,应加大跟踪帮扶力度,运用政策工具稳定就业,保障好失业保险待遇等,持续稳定脱贫家庭的经济收入来源,保障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真脱贫、不返贫。

  行百里者半九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各地需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既抓“促脱贫”,又抓“防返贫”,一场战斗,两个战场,同时推进,力争“双双胜利”,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作者:梦方醒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