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主改革61年:医疗卫生事业壮大
2020/03/30 19:30  中国西藏网  

  短短61年,西藏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壮大,人民群众在健康领域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就医条件不断改善。61年前的西藏,没有一所现代的医疗卫生机构,广大农奴没有任何医疗保障,求神拜佛是农奴治病的主要方法。因为缺医少药,疾病肆虐,天花、霍乱、伤寒等疾病流行,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高居不下,人均寿命只有35.5岁。

  民主改革后,西藏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已经形成了藏、中、西医结合的卫生体系,改扩建了自治区人民医院、藏医院,新建了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新建工程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填补了全国唯一没有独立建立自治区级妇女儿童医院的空白等。同时,在全国率先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并逐步建立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战略合作,让西藏人民享受到顶尖的智慧医疗服务。

  在传承与创新中,藏医藏药获得长足发展。藏医药学是中华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历史悠久的藏医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2018年6月,《四部医典》列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2018年11月,藏医药浴法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同时,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由自治区藏医院主办的《雪域藏医药》—防控新冠肺炎专刊出版发行了,专刊共收录18篇瘟疫及新冠肺炎相关论文,其中,还将钟南山等中国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近日发表的权威论文《中国2019新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点》进行了翻译刊载。

  组团式医疗援藏,输入“健康力量”。西藏受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条件所限,与内地相比,医疗技术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61年来,启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这一好政策,恰恰有力补充了西藏卫生健康工作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和卫生事业发展,增进了民族团结,培养了更多医疗人才,力争实现了大病不出藏,输入了更多的“健康力量”,使西藏人民享受到祖国一家人的关怀与温暖。

  病无所医到祛病延寿,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们每一个群众真真切切的感受,这得益于民主改革以来党的一系列好政策在高原的落地生根,得益于全国的支援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相信有了如今奠定的良好基础,西藏必将迎来更灿烂的明天。(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次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