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论 | 练好“内功”,有效扩大内需
2020/03/30 17:48  新华报业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的会议指出,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在此之前的2月12日、3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均提出了扩大内需要求。由此可见,针对国际国内形势,中央对有效扩大内需非常重视。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境外疫情仍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活动受到严重冲击。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疫情影响,国外许多企业被迫停工、停业,销售终端被切断,国内企业的外贸订单急剧下滑,东莞一家钟表企业,因客户停止订单,不得不宣布暂时放假3个月。

  在外部需求发生逆转的情况下,必须练好“内功”,在激发内需上下更大功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练好“投资”内功,有效扩大内需。用投资来拉动内需,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一项重要举措。但一些地方,一谈到投资就想到开发房地产,而国家“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不会变化,房价进一步上涨将加大地产泡沫破灭的压力。各地在投资传统的“铁公基”基础设施建设时,应提前谋划,抓住国家加强民生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基建”的机遇,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和配套投资,有效扩大内需。据了解,今年,国家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特高压、充电桩、城际铁路和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投资规模将超万亿元,以提升对新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正向溢出效应。“新基建”,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推动改革创新,改善民生福利。

  练好“消费”内功,有效扩大内需。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疫情期间,大量的消费被抑制、被冻结。目前,各地应采取有力措施,将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日前,浙江宁波15000家企业宣布,联合电商拼多多,实行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推动出口转内销,全面打响消费回流第一枪。一些地方通过实行周末2.5天小长假、发放消费券等方法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也是很不错的办法。除此之外,各地还应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生态、消费环境等方面着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

  练好“增收”内功,有效扩大内需。工薪阶层居民的消费能力是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因素。复工就是稳收入,复产就是稳经济,各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增加居民收入。目前,各地正积极采取措施,比如:在加大减税幅度基础上,积极下调企业的社保费率,减轻职工和企业负担,直接增加工薪阶层的收入;通过提高财政支出在民生领域的投入规模和比重,提高居民的医疗、教育、养老、社保的保障度,让市民放心大胆地消费;采取定向补贴等政策,吸引市民享受优质产品和服务,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练好“内功”,并非轻而易举,必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有效扩大内需的一件件实事、小事做起,脚踏实地,打好投资、消费、增收“组合拳”,努力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创造出更加令世界惊叹的经济成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