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抓好“三个融合”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2020/03/30 15:11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扩大消费就必须在时间、空间、理念上下足功夫。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消费产生了冲击,尤其是购物、餐饮、旅游、文化、教育、娱乐等领域受到很大影响。消费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就要抓好扩大消费这个着力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对冲疫情影响。正如复工复产不只是简单重复过去,还要注重升级迭代,扩大消费也要抓好“三个融合”,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消费时间融合,丰富消费平台。扩大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要有充分的消费平台,这个平台丰富多彩的内容不但能够满足消费,还能够刺激消费。就如同北京、天津、上海通过“夜间经济”的模式,丰富业态,促进夜购、夜娱、夜健、夜读、夜展、夜游,打造夜间消费平台,塑造大型夜间消费活动IP,可以将被抑制的消费激活,也可以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不仅是夜间经济,还可以通过打造全时经济、24小时城市,举办美食节、购物节、小吃节、啤酒节、演唱会等方式,拓展融合多元化消费时段,让随时随地消费变成可能。

  城乡消费融合,拓展消费空间。扩大消费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消费群体要有足够的消费空间,满足基本消费需求,提供新的消费需求。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促进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打造商圈中心,加快促进中高端消费、服务消费市场发展,辐射和带动消费;促进完善新兴城镇地区、农村地区消费设施,加快消费市场下沉,鼓励引导有实力、有意愿的大型商业零售企业在城镇开展连锁网点建设,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助推农村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特色优势农产品销售,不但能满足基本消费需求,还能深入拓展消费扶贫,为消费扩容提质助力。

  线上线下融合,激发消费活力。扩大消费的一个亮点因素就是激发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鼓励使用绿色智能产品,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就是扩大消费的新亮点。要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鼓励企业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各类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要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促进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养老服务、婴幼儿照护、体育赛事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要构建“绿色+”产业,以绿色产品供给、绿色公交设施建设、节能环保建筑等为重点推进绿色消费,为消费扩容提质增添活力。

  扩大消费就必须在时间、空间、理念上下足功夫,为消费者提供更充裕的时间、更丰富的平台、更巨大的市场、更便利的方式、更多元的内容,激活消费欲望,拓展消费需求,助力消费提质扩容。

  钟吉祥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