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健康文明饮食,从多一双公筷开始
2020/03/30 15:02  无线淮安  

  近日,随着餐饮行业恢复营业,经过疫情大考的人们开始审视如何“吃的安心”。连日来,关于推行“公筷制”或“分餐制”的倡议此起彼伏,其中上海、广州、苏州、海口等城市已经率先而行,倡导大家养成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

  西方人喜欢“分餐制”,而中国人则喜欢“共食”,桌子是圆的,杯盘碗碟是圆的,大家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品尝的是美味佳肴,品味的是团圆美满。但是筷来箸往间,一盘菜你夹我也夹,筷子一头连着嘴巴,另一头连着的可能不只是珍馐美味。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发生了多起因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而引起的感染病例说明,当用吮吸过的筷子在菜盘里翻来戳去时,可能在不经意间就完成了病毒的传播。世卫组织统计数据表明,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其中唾液是各类传播途径中最主要的途径之一。

  有数据显示,幽门螺杆菌感染主要通过口腔传播,而我国胃病患者中,该菌的感染率明显高于欧美人,主要是由于我们的餐饮习惯所致。家里如果有一人感染,其他人感染的几率也会大大提高。中国重视人情世故,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大家喜欢通过吃吃喝喝来增进感情。受固有的习惯影响,不少人觉得,使用公筷可能会让人感到在餐桌上受到了“歧视”,是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相互嫌脏的一种表现。有时候即使餐馆提供了公筷,也不太好意思使用,两双筷子换来换去很麻烦,好像也显得自己很矫情。

  其实分餐制或者公筷制并不是什么“舶来品”,在中国传统的餐饮文化中古已有之。《周礼》《礼记》等古代典籍中记载,早在周朝,我们就实行了分餐制。“天子之豆二十有六,诸公十有六,诸侯十有二,上大夫八,下大夫六。”这里的“豆”不是指豌豆扁豆,指的是一种盛装食物的容器。举案齐眉,这个成语就是指夫妻间吃饭,一人一案。现在在陕北、东北地区农村,还能看到分餐的身影。

  分餐或者使用公筷并不是违背传统,反而是对传统的继承,也更体现个人卫生文明。早在十多年前的非典期间,钟南山院士就呼吁“餐桌革命”,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钟南山院士再次强调了家庭用餐应使用公筷或实行分餐制。一次公共卫生危机的发生,其实也是促动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整体文明素质的契机。

  多一双公筷,多一份放心安心。让我们先从餐桌上多放一双公筷开始,可好?习惯是可以养成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是保卫我们的生命健康!(文:许玲 图:赵婷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