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战胜疫情的法宝
2020/03/29 19:38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疫情防控是新时代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场严峻斗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暴发至今的战“疫”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正是对抗疫情的制胜法宝。

  党的坚强领导彰显制度动员力。疫情暴发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令,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明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新春第一天,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就对疫情防控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继而,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得以在短时间内出台并收获良好成效,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动员能力。

  全国一盘棋彰显制度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地的防疫力量协调联动、全力奋战,大批医务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武汉,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日夜奋战、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人民军队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资并抽组医护人员参加医疗救治,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这一切都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高超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能力,也使战“疫”中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

  上下一条心彰显制度组织力。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之本。疫情防控的成效,不仅取决于科学防治的力度,也得益于全民参与的广度,只有全面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才能筑起疫情防治的牢固屏障。战“疫”期间涌现出无数“爱心无价不留名”的普通群众,而那些源源不断寄往疫区的捐款和物资,更体现出广大人民携手并肩、共克时艰、齐心战“疫”的磅礴伟力。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为了全力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各项防控措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各地社区、村庄和单位采取封闭式管理、设立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实施定时全方位消毒等防控举措,在广泛动员、全面参与的基础上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下一条心的强大组织力。

  虽然疫情尚未彻底平息,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发挥出来,将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