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勠力同心才能战胜人类共同的敌人
2020/03/28 16:11  金羊网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中,既介绍了应对疫情的中国经验,又发出了携手抗击疫情的中国倡议,还提出了有真知灼见的中国智慧,通过各种媒体传播开后,迅速赢得了许多国家有识之士如潮的好评。

  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在同新冠肺炎疫情不到两个月的搏斗中,中国就取得了阶段性的战果,其中一条宝贵经验,就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只有每个国家勠力同心,才能彻底战胜这个狡猾的家伙。

  在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勠力同心。国际社会只有加紧行动起来,才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提议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在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中勠力同心。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早在刚发生疫情时,中国政府就在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如实通报了相关情况,主动邀请世卫专家来华考察调研,并及时向世界公开中国抗击疫情的有效经验,目的就是希望同国际社会共同面对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目前,中国政府已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并向所有国家开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信,只要集各国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就能早日取得惠及全人类的突破性成果,只要共同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就能尽快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

  在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中勠力同心。中国政府一贯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习近平主席建议二十国集团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积极发挥二十国集团的沟通协调作用,加强政策对话和交流,适时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

  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勠力同心。当前,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的全面冲击,全世界都已有目共睹。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只有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才能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具体来说,应该抓住四个关键:一是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促进各国货币汇率基本稳定;二是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三是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四是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金羊网文/尹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