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江时评:织密织牢安全复学“立体防护网”
2020/03/27 15:41  中国江西网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孩子们何时能够重返校园复学,成为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目前,青海、贵州、新疆、云南等地部分学校陆续有序复学,江西、广西、四川等地也陆续公布了开学时间。从各地的情况来看,都是先从高三、初三年级开始复学,逐步恢复到其他年级,结合当地的防控情况,“一地一策”,有序有力,成为各地复学工作的指导原则。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但是仍不能掉以轻心,国际疫情不断蔓延,势必给国内疫情防控带来一定的风险和压力。校园是人员密集场所,加之孩子们身心发育不健全,缺乏足够的自制力,身体素质和免疫系统也相对较弱,存在着聚集感染疫病的风险,来不得半点疏忽大意。“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学”无疑是当下的重中之重。要做好安全复学,需要学校、社会和家庭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形成科学立体的防护网络,共同守护校园师生们的身心健康。

  制定防控+复学“课程表”。病毒无孔不入,校园也是战场。复课,安全是第一课,也是必须贯通到师生学习生活所有环节的重点课程内容。要做到安全开学,必须制定周密的复学预案,根据青少年的成长特点,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复学工作方案、校园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师生健康管理制度等。适时开展防控演练,让老师带领孩子们熟悉应急流程,并在演练中查缺补漏,不断完善应急预案。要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在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把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思政课堂的生动教材,坚定孩子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激发孩子们昂扬向上、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精气神。

  密织防控+校园“安全网”。疫情下的复学工作是对基层治理的又一次大考,要想交出合格答卷,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有关部门要做好校园复学疫情防控的保障工作,为学校顺利复学创造安全的条件和环境。学校所在的镇村、街道社区、质监、交通等相关单位应和教育部门统筹考虑孩子们每天从家到学校之间往返途中各种不确定因素以及在校学习、生活食宿等各方面、各环节的防护措施。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树立底线意识,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铸牢防控+家庭“防火墙”。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作为家长,要有意识帮助孩子做好复学准备。配合教育部门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学生及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的排查,如实提供家庭成员的准确情况,教导孩子如何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学习、生活方式,同时也要帮助孩子疏解焦虑情绪,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铸牢家庭防控“防火墙”。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复学工作事关孩子健康成长,事关教书育人大计,事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局。只要我们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透彻一些,把应对措施制定得周全一些,以父母之心、担当之责把复学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织密织牢安全复学的“立体防护网”,为师生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文/刘丽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