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论|疫情之下,如何做到省委书记强调的这件事
2020/03/25 20:28  新华报业网  

  随着疫情形势向好,江苏企业复工复产进入新阶段。截至3月22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面达99.7%,但经工业用电监测统计分析,全省工业企业综合复工复产率为85.8%,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复工时序尚有较大差距。在这其中,一些企业如若不能及时复工复产,势必会影响到整体产业链的稳定。此前省委主要领导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强调,要想方设法把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根”留住。观照当前现实,更显重要和紧迫。

  疫情冲击是检验江苏产业发展质量的“试金石”。从经济基本盘来看,我省复工复产进展显著。但也要认识到,疫情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市场不确定性随之增大,供应链和产业链布局势必受到冲击。越是在紧要关头,越要强化和构筑自身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留住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根”,提高江苏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作用,把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何谓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根”?在产业发展链条中,某些企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它们或大或小,不一而论。一旦崛起,往往能带动一大批上下游企业,带动一个产业链在一个地方的兴起;反之,产业链中的一个关键企业一旦衰弱或者外迁,上下游相关企业也就失去了依存的基础,会造成产业链的断裂或迁移。就拿口罩来说,其生产瓶颈在于熔喷布,而熔喷布的关键材料是聚丙烯,所以能供给聚丙烯的就是“根企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高度重视产业链建设,产业链不齐全的,想方设法补链、延链;较为齐全的,要力争稳链、增链,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

  留住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根”,关键在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关键企业稳得住、不愿走。2月中上旬,我省及时出台“22条”“55条”等一系列政策,精准助力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今后,还需着眼于覆盖更广、力度更大、规范更细的制度供给,通过“链式招商”思维吸引龙头企业优势资源补齐短板,并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擦亮江苏“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金字招牌。植根的土壤温润肥沃,发展的林木才能枝繁叶茂。

  人是最重要和最宝贵的资源,是“关键环节”中的“关键因素”,全面复“苏”,当务之急是要让“人”尽快“流动”起来。全面了解企业人力需求和缺口,“一对一”联系,“点对点”帮扶,尽快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用工难题;进一步完善聚才用才机制,以靶向引才为关键,充分发挥人才“集群”效应,以人才链支撑产业链、以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构建人才持续集聚涌现的“链式”格局。

  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目的还是要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和提升全省产业链控制力和辐射力。长远来看,要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培育良好创新生态,让企业主体、市场力量在良好的生态条件下成长和发育起来。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健全鼓励支持基础创新、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落细落实科技创新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优势产业领域围绕产业链加快部署创新链,在优势技术领域围绕创新链加快培育产业链,让全社会创新创造潜力活力充分迸发。

  打造更高水平的产业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动态过程,叠加此次疫情重大影响,更不能奢望一蹴而就、一步到位。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更要积极谋划作为,既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又要符合区域实际特点。找准突破口、明确主攻点,才能在疫情“关口”和“风口”上把产业链的“根”抓得住、抓得牢、抓得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