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西安网漫评:织密科学“防控网”,打赢防疫阻击战
2020/03/17 12:40  西安网  

  

  漫画:李喆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文章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科学技术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武器,也是坚定必胜信心的力量之源。疫情发生以来,从解码病毒到疫苗研发,从查明传染源头到切断传播途径,正是依靠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我们才成功遏制住了疫情的肆虐与蔓延,拥有了守护健康的致胜法宝。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疫情发生后,全国科技战线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担责任,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进行攻关。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诸如机器人配送服务、健康码监测、线上问诊等一系列高效便捷的科学手段,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科学精神,密切跟踪疫情形势的变化。在火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测体温技术和电子客票大数据分析,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对疑似发热人员筛查比对,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精准掌握复工复产人员的去向和动态,织密科学“防控网”。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依靠科技力量战胜疫情,不仅需要依靠有关部门科学有效的管理,更要依靠全社会对科技的信任和运用。只有把技术变成“利器”,我们才能看清病毒的“样子”,找到对症的“方子”,走对防治的“路子”,才能进一步掌握与病毒较量的主动权,更好地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防控疫情,时不我待。科技是战胜病毒的必由路径,也是战胜疫情的“长效疫苗”,我们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也要让科学防治贯穿到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坚持以科学的态度、方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为最终的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陈雷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