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科技是最好的战“疫”武器
2020/03/09 21:32  大河网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除了英勇奋战的医护人员、辛勤值守的基层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堪称主角的身影:深圳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的“欢乐送”智能配送机器人,在温州市人民医院一亮相,就惊艳了众人,它们不用穿防护服,不怕感染,甚至不用下班,除了送餐送药,还能在服务台担当问询、导诊的任务,还能陪病人唱个歌、唠个嗑;有城市的高速出口车流量大,为避免人员接触和交叉感染,工作人员操纵无人机载着二维码图片飞到一个一个车窗面前……疫情防控的“军功章”上,也有机器人的贡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充分肯定了科学防控、战胜病魔的强大正能量。科学技术是社会进步的强大支撑,更是决胜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硬核重器”。疫情防控越是到了吃劲的关键时刻,越要明确科学方法、运用科技手段防疫,越是不容半点疏忽差错,越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用好科学武器,我们就能看清病毒的“样子”,找到对症的“方子”,走对防治的“路子”,迎来春暖花开的好“日子”。

  使用小程序自动定位,监测附近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发病点;进行大数据比对,追踪与疑似患者密切接触人员线索;开放AI算力加速病毒分析、疫苗新药研发;运用全息空气成像技术无接触完成挂号、预约服务……从救治到防控,从科研攻关到研发生产,各条战线运用高科技手段火力全开,各种高新技术、产品“疫”线上阵,科技正在彰显“硬核”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很多人应该都记得,2月初武汉疫情防控十万火急的时候,宇通捐赠武汉抗疫前线10台负压救护车,紧急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这种被成为“移动的N95口罩”的负压救护车,为重点疫区的疫情防控贡献了河南力量。郑州上线的“来郑人员健康登记表”系统和公共交通及商超健康扫码系统,把数据筛选工作交给“云”后台,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便捷度和科学性。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内的多家科技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无感知人脸测温系统、测温测声技术解决方案、自动化核酸提取仪等科研成果在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各显神通。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各地绿油油的麦田里,植保无人机来回穿梭、喷洒农药,战“疫”春耕两相宜……这就是科技的力量,这就是科学技术的贡献。

  就在几天前,不伤脸的新型防护头罩开始批量生产,只需一滴血即可快速筛查新冠病毒抗体的试剂盒进入临床验证,能够精准检测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盒进入国家优先审批程序,针对新冠肺炎的中医辨证治疗要点发布……令人振奋的消息再一次展示了科技的力量,也再一次表明,在“硬核”科技的高效助力下,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薛世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