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每日观察丨携手抗疫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2020/03/06 16:15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病例和受疫情影响国家的数量持续增加,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忧虑。2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综合消息层面数字,截止到3月5日17:00,全球除中国外有85个国家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超过15000例。欧洲成为全球确诊病例国家最多的洲,疫情在美洲扩散速度加快,拉美多国出现病例。

  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人类社会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威胁,也是对世界卫生事业的严重挑战。面对疫情,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共同战“疫”,是国际社会的唯一正确选择。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指示,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疫情下如何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

  命运与共,中国一直与各国和国际机构保持沟通协调。习近平主席应邀同10多个国家领导人通话,同专程访华的柬埔寨首相、蒙古国总统、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举行会谈会见。

  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努力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中国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分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信息。中国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与世卫组织、东盟、欧盟、亚太经合组织、非盟、加共体、上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老挝等相关国家通过专家研讨和远程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了20多次技术交流,及时分享了中国有关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疗等防控经验和方案。

  命运与共,中国坚持以身作则。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所有中外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采取了最严格、最全面的防控措施,很多举措远超世卫组织建议和《国际卫生条例》要求,被世卫组织总干事称赞为“设立了应对疫情的新的国际标杆”。

  前不久,世卫组织同中方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在北京、广东、四川、湖北进行了为期9天的实地考察。专家考察组在新闻发布会上高度赞扬中国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所作的贡献。专家考察组提交的报告不仅为中国疫情防控提供意见建议,也为全球疫情暴发国家和尚未受疫情影响国家提供意见建议。全球抗疫,要考虑全局、形成合力。

  命运与共,体现在“风月同天”,也体现在“投桃报李”。疫情发生后,中国得到外国政府、各界人士以及国际组织的物资援助。截至3月2日,共有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了口罩、防护服等中国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很多感人的故事,中国人民会铭记在心,更会“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发展,一些国家也向中国提出了援助请求。这些国家不仅需要病毒检测试剂盒、诊疗药品等物资,也需要抗疫和诊疗经验。中国捐赠的抗疫物资和派出的医疗专家志愿团队,已经出发,使命必达。下一步,中国将继续推进援助。中国以大国担当,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

  命运与共,国际合作仍在路上。目前病毒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无定论。全球疫情在快速变化,不确定因素和风险上升,要维护各国人民健康、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需要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方面的合作。

  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希望进一步推进国际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推动国际卫生事业的发展,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文丨特约评论员 苏晓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