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飞天网评:以慎终如始的精神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05 22:56  中国甘肃网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时强调,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

  慎终如始始为终。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从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出发,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指导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此时战“疫”尚未取得最后完全的胜利,疫情防控越是形势向好,越不能掉以轻心,越是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前期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补短板,以慎终如始的精神决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既是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全国上下一盘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英勇奋战的感召力所在。“火神山”“雷神山”两座现代化医院以“中国速度”拔地而起,方舱医院的速成使用,医疗物资从九州大地源源不断地汇集,医务人员从祖国四面八方奔赴抗疫一线,这些充分体现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性和战无不胜的人民力量。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越是在吃劲的时候,我们越要增强防疫为了人民,防疫依靠人民的思想认识,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握指成拳、合力攻坚,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准把握当前疫情形势。先事而忧,则无可忧之事矣。从国内来看,截至3月3日,全国累计治愈出院患者占累计确诊病例比重提至62.1%。多地新增病例连续多日为零。湖北疑似病例和新增病例也明显减少。疫情防控态势呈现持续向好。但我们绝不能因此就放松警惕。一方面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之下,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另一方面疫情境外输入风险也越来越高。因此,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在疫情防控上,既要精准的“防”,也要严格的“控”,做到思想不松劲,标准不降低,干劲不减弱。

  继续保持疫情防控策略。思患而防,则无可防之患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面对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的特点,党中央提出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事实证明,这一重要策略打断了呼吸道传染病的自然传播流行规律,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尽管当前疫情传播得到明显控制,但疫情传播的风险还存在,甚至在一些地方还较高,我们必须继续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成功防控策略,严格分区分级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散发病例出现抬头。

  坚持抓好社区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各地充分发挥社区的组织动员能力,落实“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防控措施,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了几十天的“鏖战”,此时,最容易出现疲劳疲倦、出现精神懈怠,甚至是厌战情绪。“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因此,我们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坚持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充分发挥社区基层组织作用,充实社区力量,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筑牢社区坚强堡垒,不断巩固防控成果,为社区居民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提供更好更多的服务,让群众居家生活更加安心。(邓尤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