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规模和速度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2020/03/05 17:34  红旗文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评价我国的防控工作,认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

  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的显著优势。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非举全国之力不能取胜;疫情防控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需迅速推进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保证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全国数万医务工作者毅然逆行驰援武汉和湖北,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火速完工,十多家方舱医院快速建成,基层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抗疫规模史无前例,抗疫速度史无前例。

  彰显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抗击疫情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场人民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民群众响应党的号召迅速行动,更加自觉地以主人翁身份投身于抗“疫”战场。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广大公安干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形成中华儿女齐上阵的世界奇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奇迹”。

  彰显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说:“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疫情防控需要源源不断的巨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对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是一个巨大考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依靠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基础的中国制度,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日益增强的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成为打赢抗疫战争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了这一基础,我们才有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驰援武汉和湖北,才能快速恢复并不断扩大抗疫所需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产能,才能快速分离出新冠病毒并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快速研制并不断优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才能在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彰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显著优势。抗击疫情的斗争是彰显先进文化优势的伟大实践。“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宁可让床等人,也不要让人等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立场;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统筹处理好重点抗疫地区与非重点抗疫地区关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彰显了唯物辩证法“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强大方法论功能。抗击疫情的斗争是展示中国精神力量的大战场。“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爱国主义,“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集体主义,“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奉献精神,“义无反顾、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不畏艰难、坚定信心”的革命乐观主义,“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成为创造抗击疫情的“中国规模”“中国速度”的精神动力,彰显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强大力量。

  (作者: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