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西安网评:“硬核”科技微光点亮抗“疫”前行之路
2020/03/05 15:44  西安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他强调,“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科研攻关显身手,助力防“疫”前哨兵。科技防疫、科研攻关是战疫取胜的根本手段。疫情发生后,科研人员快速从病人样本当中分离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测出了它的全基因组序列,研发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潜藏的病毒终于“现身”。AI影像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力量,上海AI企业纷纷推出CT+AI产品,助力一线医护人员抗疫。科研攻关成果迭出,战疫“科技硬核”凸显创新型国际化城市特色。中国有望以第一手数据开拓一个不只限于医药研制、病毒译码,还包括民间与各机构的后勤协作模式,进而结合成为一个全新的“卫生防疫产业”,实现中国医疗体系现代化、与科技结合提升医疗水平的梦想。

  精准靶向风险点,提升防控精准度。科技防疫,精准防疫,离不开大数据的共享和应用。战疫期间,许多地区充分利用大数据先进技术和各类平台,大力推动跨领域、跨部门的大数据互联互通,加速共享。针对此次疫情,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紧急上线了发热门诊地图。百度地图的热力图图层,可直观显示商圈、医院、交通枢纽等地区人流量,并于首页醒目处播放疫情防护提示;“5G+智慧路灯充电桩”,这项充满黑科技的“神奇灯杆”兼具多项功能,集智慧照明、5G通信、汽车充电、视频监控、信息交互为一体,实现了资源的“共享、集约、统筹”;丁香医生、平安好医生、好大夫在线等众多互联网平台,为“抗疫”开通了免费在线问诊通道,为市民提供精细化在线服务,夯实了疫情防控工作基础,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科技“新军”出奇兵,掌握战“疫”主动权。有效防控疫情和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实现双战双赢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科技赋能的人工智能“闪亮登场”,为了缓解许多企业人员不能到公司办公的情况,互联网办公强势来袭,不管是连接企业内网的VPN、远程桌面、多人协作文档还是视频会议解决方案,都会迎来一个春天。人工智能、无人机、消毒机器人等大显身手,大大提升了排查效率和覆盖面,提前阻断疫情蔓延渠道。在北京地坛医院重症隔离区,病房内外情况通过5G技术实时互通,不仅可以有效避免交叉感染,还能实时掌握病人的动态病情,更好地精准治疗。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防控工作也是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坚持精准施策、做好协同配合。相信用“硬核”科技之光定能驱散病魔的黑暗,照亮抗疫前行之路。(曹瑞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