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香山评论:以“科技力量”夺取战疫胜利
2020/03/04 23:32  千龙网  

  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用好科技这个有力武器,看清病毒的“样子”,找到对症的“方子”,走对防治的“路子”。从解码病毒到疫苗研发,从查明传染源头到切断传播途径,所有工作的开展,都来源于强大的科技力量。

  科技力量实现“智慧”防疫。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号召,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进行攻关。同时,人工智能、无人车等“黑科技”也纷纷投“身”战“疫”一线。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凸显科学的“硬核”力量。

  科技力量助力复工复产。面对人员流动,光靠传统的人工方式,显然力不从心。各地借助智慧力量织密疫情防控“过滤网”,推出“健康码”,不仅可以精准摸排,提前锁定潜在传染源,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感染风险,可谓一举两得。战“疫”就是与病毒打仗,而数字技术无疑成为了这场战斗中最高效的武器。我们还要进一步在防疫中充分发挥科技力量,把技术变成“火力”,提升战斗力。

  科技力量给予战疫信心。科学防控,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作为一种新发传染病,我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还不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除了病毒检测,更重要的是对病人的治疗和疫苗研发。只有药物才是病毒的克星,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提高精准度和筛查效率,摸清疫情传播的“来龙去脉”,进而早日揭开病毒的“真面目”。

  科研攻关是打败病毒的必由路径,也是战胜疫情的“终极武器”。只要我们在严密防控的同时,高扬科学精神,协同推进科研攻关,锲而不舍,艰苦努力,就一定能夺取战役的最终胜利!(文/陈雷)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