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是丨关爱医护人员就当多些“细节温情”
2020/02/28 16:36  新华报业网  

  出台并落实保护关心关爱医务人员26条政策,省委主要领导专门致信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市长为抗疫一线“95后”护士送上生日祝福……最近,江苏拿出了一系列关心关爱援鄂医护人员的措施与行动。除了这些“硬核”举措,江苏还做了两件:“小事”:一件是,江苏为援鄂医疗队派出大厨团,每日更新菜单,为医护人员奉上金陵盐水鸭、一品狮子头、三鲜鱼圆等家乡美食;一件是,江苏针对一些医护人员“上有老,下有小”的问题,出台有关政策,确保老人有人照料、孩子生活有人看护、学习有人辅导。这些举措,得到医护人员的欢迎。

  关爱医护人员,既要有“硬核举措”,也要有“细节温情”。截至2月24日,江苏先后派出13批共计2804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是全国派出医务人员最多的省份。这些“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地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不顾个人安危、连续奋战。保护和关爱这些“最美逆行者”,使他们持续健康投入战斗,关系着战疫全局。对医护人员来说,在评职称、晋级等大的方面加强关心关怀,当然是一种激励和鼓励,但多一些细致入微的“细节温情”,更能让他们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体会到家乡父母的关切。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就当抓“大”不忘“小”,“硬核举措”与“细节温情”并举,让他们体会到由内而外的全身心的温暖。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体现温情。解决一些看似小的问题,实则意义重大。比如,在武汉想要吃上家乡美食,似乎遥不可及。江苏派出大厨团,既满足医护人员的味蕾,也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来自家乡的应援,补给满满的能量。比如,医护人员生日到了,有关部门精心设计,为每一位医护人员订制一个蛋糕、一份精美的生日贺卡,让他们感觉到温暖。比如,医护人员在前线与病毒作战,档案管理部门留心收集有关他们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为每一个援鄂医护人员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小档案,等等。关爱医护人员,就该如此细之又细,甚至想其不敢想,从吃、住、行等各方面做好后勤服务,以“细节温情”激荡他们的抗疫伟力。

  把关爱做细做实,靠的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医护人员的需求想得更细一点,把举措做得更实一点,把保障做得更周到一点,才能让他们多一份力量和勇气。比如,有的年轻医护人员经验不足,每日与病魔作战难免担忧,面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也会感到无能为力,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化解他们的心结,才能使他们更乐观自信应战。既要加强前方的保障,也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每个勇敢逆行者的背后,是千万个小家的包容和理解。有的医护人员孩子还在襁褓中,有的家有考生,有的父母年事已高、无人照料等等。了解医护人员家庭的实际困难,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协调解决,他们才能心无旁骛、勇往直前。从医护人员的实际需求出发,细化举措,精准满足需要,就能把关爱落到实处。

  “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撤退。”他们在前线保卫我们,我们也要在后方守护好他们。以硬核保护为他们穿上“安全铠甲”,以细节关爱为他们送上“暖心食粮”,勇士们就能全身心地投入与病毒作战,在抗击疫情中建功立业、造福人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