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精彩定义“靓丽青春”
2020/02/27 21:05  新华报业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批批“90后”“00后”挺身而出,他们或作为医务工作者,或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的志愿者,或履行人民警察的职责,成为疫情防控的新生力量,也让全社会重新认识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在江苏支援湖北的团队中,有近200名队员是95后,在武汉的一家医院重症隔离病房里,护士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在南京站和南京南站志愿者报名的1164人中,90后占了七成,95后占了三成;武汉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24岁的医生甘如意,4天3晚骑车、搭车,辗转300多公里,拼了命也要回一线;1997年出生的朱海秀,瞒着父母走进一线后,面对视频连线的父亲,她说“我不能哭,哭花了护目镜没法做事”……疫情来势汹汹,他们在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次职责中,让新生力量在抗“疫”一线闪耀。

  以“逆行”定义自己的青春。在人们的眼里,“95后”“00后”出生富足的时代,与互联网共同成长,他们与“个性化”“二次元”相关联,又常常被批评“太脆弱”“长不大”。从年龄来看,他们大多刚刚大学毕业踏入社会,很多事情可能还需要父母或长辈帮忙。然而,就是这样一群羽翼尚未丰满的青年人,在疫情抗战的危难时刻、紧要关头,一个个争先恐后喊出“我愿意”“我报名”。无论是在急诊室里、ICU病房间,还是在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上,无论是在长途运输的供给线上、社区管理的工作中,还是在筹措物资、检查检测的志愿团队里,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定义着热血青春——“面对疫情,我们年轻人不上,谁上?”

  这是薪火相传的力量。他们的基因里本就刻写着责任,他们的血液里本就流淌着担当。正如那句令人动容的话语,“非典那一年,是你们冲在第一线,为我们遮风挡雨。现在,该是我们去扛起重担。” 如果说17年前,“95后”和“00后”还是孩童,他们懵懂地见证着“非典之战”,那么在今天这场举国战“疫”中,他们跟着前辈的脚步,学习着前辈的敬业与担当,成了真正的参与者。他们让我们看到,奔跑在不同领域的新生力量,正接过社会责任的接力棒,承载起时代的责任和荣光。他们身上散发出的爱与责任的光芒,刷新了人们对这个群体的认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天,中国青年们用自己的方式镌刻下属于他们的时代印记。我们相信,这种力量,必将伴随我们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种精神的传承,也必将创造属于青年一代的辉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