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褒奖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2020/02/27 18:48  新华报业网  

  2月21日凌晨4点30分左右,武汉抗疫志愿者、蓝天救援队机动队队长许鹏在从山东济宁市往武汉市运送抗疫物资的途中发生车祸遭遇不测,生命定格在39岁。噩耗传来,许鹏生前工作的单位、家乡人民、曾经就读的大学校友会通过多种形式对其表示沉痛悼念。许多人纷纷为许鹏的遗孀、遗属捐款,表示慰问。据报道,苏州市有关部门已开始为许鹏申报烈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勇敢逆行驰援武汉的除了医护人员外,还有广大的志愿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全市有上万名抗疫志愿者,仅在社区(村)服务的志愿者达到5万人。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每当灾害发生时,都有大批志愿者投身到抢险救灾之中。他们中有的是在校学生,有的是灾区群众,有的是救援专业人士,有的是出租车司机,等等,都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和无私的爱,奔赴灾害现场,积极抗险救灾,给灾区群众带来极大的信心和力量。这次湖北抗疫、武汉抗疫中,我们同样看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服从指挥,有序开展服务,用自己的行动,显示出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的精神,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是志愿者的信条,他们自发自愿且不计报酬的奉献精神,弥足珍贵。这次抗疫,许多志愿者都身居一线,冒着与医护人员同样的风险,有着与医护人员同样的担当,尽心尽力抗疫奋战,一心一意奉献爱心。有的坚守岗位维持秩序,有的无偿接送抗疫医护人员上下班,有的及时运送抗疫物资和防护用品,还有的不计报酬参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他们中,不少人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有的达十七八个小时,甚至有的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目前,许多地方出台政策,大力度优待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2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中,除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外,还将包括志愿者在内的其他人员因防控疫情而情牺牲的,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纳入评定(批准)烈士范围。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褒奖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苏州为许鹏申报烈士,这不仅是对死者的告慰,也是对广大志愿者无私行为的高度认可,让更多人看到志愿服务的价值,将会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