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是丨抗击疫情,要“治病”也要“疗心”
2020/02/27 17:34  新华报业网  

  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对疾病的恐惧、对未知的焦虑、对谣言的愤慨、对不幸的哀伤……难以纾解的这些负面情绪,也像“病毒”一样侵蚀着人们的内心。心病不除,百病难消。抗击疫情,心理防疫与身体救治同样重要,同样关乎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战胜疫情,既要“治病”也要“疗心”。

  战疫仍在继续,从宅家到复工,有的市民心态“有点崩了”。从前期不少市民排队抢购双黄连口服液,到“总怀疑自己得病怎么办”上了微博热搜,再到近日武汉一女子并未感染新冠病毒却网购乱食药物,被送往医院抢救……这些都是疫情下人们焦虑心态的体现。普通人如此,患者、一线的医护人员面临更大的危险,更易患“心病”。许多患者因为担心病情出现焦虑、抑郁、失眠等症状。医护人员面临既要全力救治患者又要做好自身防护的双重压力,担忧焦虑在所难免。对患者、医护人员、普通市民等分类进行心理疏导,治愈“心病”,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心病还需心药医。针对不同人群的顾虑担忧,对症下药就会有良效。对于患者来说,可以采取中医治疗和心理干预等手段,心身病同治。比如,用温灸、贴耳豆、经络拍打等中医综合治疗手段,对于提高患者睡眠质量、恢复胃肠功能、改善体质状态具有明显疗效,也会帮助患者尽快康复。比如,医护人员多关怀、家人多沟通,帮助患者科学看待自己的病情,积极配合治疗。近日,方舱医院等病房里,医护人员带领患者跳起广场舞、打起太极拳等等,都意在鼓励患者以更加乐观的心态战胜病魔。对于一线医护人员而言,合理安排作息、保持身心放松,把自己照顾好,才能更好治病救人。连日来,从国家到各地都相继出台了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措施,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落实到位,才能使他们持续健康投入战疫斗争。

  与病魔直接接触患者、医护人员的“心病”要除,普通大众的“心病”也要除。事实不明、信息真假难判,是引发大众焦虑的主要原因。从社会层面来说,要正视存在问题,及时发布、加强引导、快速处置,用科学的知识消除人们的恐慌心理,用权威的发布纾解人们的焦虑情绪,用有力的打击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同时,要涵养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帮助人们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对于个人来说,要从官方渠道获取疫情资讯和自我防护知识,安排好自己的日常生活,学会通过看书、健身、听音乐等多种方式消解自己的负面情绪。江苏各地都开通了抗疫心理援助热线,需要者可以寻求相应帮助。

  说到底,乐观健康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既不要过度焦虑,也不要麻痹大意,以良好的心态应对疫情,以积极有力的举措“治病”“疗心”,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病魔,早日恢复身心健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