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离汉抵京事件:防控疫情决不能有“缝隙”
2020/02/27 15:43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  

  近日,一位离汉抵京的刑满释放女子引发舆论高度关注。该女子22日凌晨由其家属驾车赴汉接回北京,并且来京前已出现发热症状,于24日被确诊。尽管北京已经采取相关防控措施,及时隔离该女子与3名密切接触的家属,打消了市民的忧虑,但公众疑问未解:在离汉通道关闭的情况下,这位女士是怎么出的武汉,又是怎么来的北京?

  目前确认,该女子来自武汉女子监狱。26日,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司法部牵头,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组成联合调查组,赴湖北就该事件进行调查。湖北省也已成立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立即开展调查工作。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要求“迅速查清事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此事还是否涉及其他违法违纪问题,也要彻查。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尽管调查结果还未出来,但及时回应舆论关切、迅速展开调查等行动,值得肯定。期待尽快公布调查结果,消弭猜测谣言,才能让大家安心,也有利于疫情防控查找盲区、堵住漏洞。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疫情防控必须确保万无一失,最怕一失万无。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也正是深知其中利害,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和千万英雄的人民,迎难而上,英勇奋战,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会让百倍的努力付诸东流。正如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所说:“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竟发生此类严重违反离汉离鄂通道管控的事件,绝不能允许。”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事关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相关方面需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把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

  事发武汉,却也为全国敲响警钟。尽管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个时候,越是严密的措施,越要严格的执行,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制度措施如“铁”,严格执行如“磁”,有措施无执行、有执行不严格就像磁铁消磁一样,难以发挥效用。实践证明,要使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无风可漏、无隙可钻,就必须坚持制度面前没有特权任性的地方,规矩面前没有关系疏通的土壤,纪律面前没有利益交换的空间。

  疫情防控犹如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吃劲越要使劲,每个人都是防控的一环,尤其是党员干部更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找到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决不能留下任何死角和空白,消弭“带病下乡”和“带病回城”的隐患。“谁无暴风劲雨时”,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我们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