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东湖评论:抗疫责任扛起来,防控工作沉下去
2020/02/23 23:44  荆楚网  

  当前,疫情防控正是最吃紧的关键时期,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形成“一盘棋”战疫格局,从严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行百里者半九十”,干劲不松,思想再上弦;标准不降,责任再压紧;力度不减,措施再加码。将责任扛起来,把工作沉下去,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宣传沉下去,氛围“热”起来。贴公告、发传单、拉横幅、喊喇叭、放广播,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科学防控知识,基层“各显神通”,力求家喻户晓。从结果来看,疫情防控宣传确实取得了“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效果,老百姓的疫情防护意识有了明显提升,营造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氛围。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发展,线上线下宣传途径的联动发力,对实现防控工作的全覆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如此一来,确保老百姓能够在第一时间知晓相关防控措施的同时,也给予他们更多的缓冲空间,以便及时做好心理准备和生活安排。此外,越来越多的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宣传,也起到了春风化雨、凝心聚力的作用。宣传就是将疫情防控中的“未知”转化成“已知”,并将其送达百姓家门口,送抵群众心中,这就像黑夜里的一盏明灯,茫茫大海上的一座灯塔。

  排查沉下去,数据“真”起来。自“封城”以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了摸清全市范围内“五类人员”的底数,武汉已经先后开展了两次全覆盖排查工作。由此可见,人员排查对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具有决定性作用,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决战决胜的窗口期,排查工作的最终结果,将直接决定今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让工作力量下沉到最基层,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楼栋长、村组长、村医、社区医生、志愿者广泛参与,把排查工作做实到每一个社区(行政村),细化到每一个小区(村湾),具体到每一户、每一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尾巴。逐户开展排查,逐人检测登记,难度不低,考验不小,而排查工作落实到位了,就能得到最精准的数据、掌握最真实的情况,这有利于提高后期工作的科学决策水平,是打赢必胜之“战”的重要基础。

  服务沉下去,人心“暖”起来。为了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全国多地对小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而小区封闭期间居民生活保障问题,不可忽视,必须正视和重视。因此,我们要将雪中送炭的服务工作落实到位,而这正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金钥匙”。为了保障封闭小区居民对生活必需品供应,各地积极整合资源,专门安排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团购,并送到家门口。同时,畅通居民线上购置生活物品的相关渠道,在小区内设定快递、外卖配送区域,实行无接触式领取。此外,团购服务、生鲜直通车、爱心菜进社区等一系列物资供给创新方式的落地,也为小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在满足民众基础性服务的同时,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也是特殊时期落实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病毒无情,服务有爱,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将服务送到家门口,把关爱送至人心深处,让广大民众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爱的滋润,而这就是激发人民群众无穷力量的源头活水。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全面宣传、深度排查、精准服务,疫情防控措施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氛围更浓厚、数据更真实、人心更温暖,筑牢战“疫”必胜的根基,汇聚战疫必胜的力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