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钱江潮评|韧性强劲潜力巨大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2020/02/23 23:42  浙江在线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放眼当下的中国经济,随着疫情防控取得实效,民企国企有序复产复工,人们有理由更加坚信,尽管暂时遭遇风浪,但是中国经济巨轮依然行稳至远,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

  简政放权激活中国经济内生动力。简政放权对于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是实现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新常态的重要途径和保障。面对一些短期内准备和提交材料有困难的企业,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不影响审批主体条件的情况下实行容缺受理,待疫情缓解后再补充;税务系统深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在全国范围内185个税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网上办税缴费范围;海关总署发文要求加快验放进口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简化进口特殊医疗物品检疫审批,简化加工贸易延期办理手续……行简政之道、革烦苛之弊、开便利之门,接续近年来不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面对疫情“大考”,中国以更快的改革步伐稳市场、稳信心、稳预期,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2月以来,每天超过3万人在淘宝开新店,其中超过两成来自线下店铺;我国96家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的开工率已超过80%……来自《淘宝经济暖报》的数据就是最好的例证。

  减税降费赋能中国经济向稳向好。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能够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冲击和影响。在当前特殊时期,进一步发挥减税降费的作用,对于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保障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放眼现实,从国家到地方纷纷推动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举措,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2月起,各省份可对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实行免征,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免征政策可执行到6月份,湖北省可将免征范围扩大到各类参保企业;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凡此种种,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促进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稳定了投资,扩大了就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

  改革开放增添中国经济澎湃活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基于自身发展需要的主动作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既定方针。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加强外资大项目跟踪服务、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加强外资企业动态监测、设立海外疫情应对快速反应机制、做好协调服务、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以全面深化改革破障碍、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增活力,疫情防控期间,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措施的出台使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愈加充沛,而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让跨国企业信心满满,近来陆续复产复工,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投下信任票。下一步,中国还将采取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支持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等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举措。可以想见,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抗冲击的能力更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

  疫情挑战不足惧,劈波斩浪向前行。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坚定信心,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就一定能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