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托底民生答好战“疫”大考的重要考题
2020/02/23 23:35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胡蔚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举全国之力战“疫”,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民生保障问题作出了有力部署,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托底民生,要突出聚焦稳定就业这一现实问题。就业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党中央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突出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会对当前和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就业形势造成影响,要准确分析、科学研判就业形势,坚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把稳企业作为稳就业的重要抓手,灵活用好政策工具箱,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农民工返岗复工,全力以赴抓好稳岗就业。

  托底民生,要突出聚焦困难群众这一特殊群体。疫情对困难群众冲击更大,要谨防因为疫情导致的致贫返贫现象发生,加大力度促进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或安排就近就业。做好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配送,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灵活调整帮扶政策、扶贫产业项目,鼓励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利用自有田地发展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等“短平快”项目。同时要强化城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对因疫情导致的无供养困难人群完善救助机制,对在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人员的家属要及时抚恤、妥善照顾。

  托底民生,要突出聚焦保供稳价这一基本保障。生活必需品是基本的民生,要千方百计稳定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一方面提高自给能力,一方面拓宽供给渠道,畅通粮油、蔬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生产、流通、供应等环节,确保市场供应充足、质量可靠、价格平稳。要加强市场监管,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加大处罚力度,维护市场的健康稳定秩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这也是此次战“疫”大考的一项重要考题,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应考能力的重要检验,各地务必要拿出迅捷有力、细致温暖的保民生举措,牢牢托住民生保障之底,加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筑起坚强后盾。(胡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