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飞天网评: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2020/02/23 17:17  中国甘肃网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既是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的有力保障,也是保障基本民生的迫切需要和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根本要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强有力的经济支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极为重要的两项重要工作。众所周知,发展首先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少不了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而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又是一个复杂的、多因素综合的运动过程,其中人、物、资金就是其中重要的因素。要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让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起来,以此促进经济活动的良性循环。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正是实现经济发展要素转动起来的关键。

  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让人转动起来。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其本身就是通过企业投入生产经营,既创造属于企业自己也属于职工的价值利益,以此有效调动企业和职工在助力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又通过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和人的作用的充分发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因此,我们必须把有序推动人员复工作为当前复工复产的重中之重来抓,按照轻重缓急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因地制宜、因情制宜地制定有利于企业恢复生产,有利于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及时上岗,有利于广大农民工实现快速就业的各项政策举措,集中一切力量,分类指导、分类处置,精准施策,切实拿出行之管用的办法,帮助企业解决在复产和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效解决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安全和上岗复工的后顾之忧,真正让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促进增产增收和消费增长,为实现企业发展、家庭增收、经济社会进步,筑牢防疫防控经济支撑,圆梦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让物转动起来。复工复产首在生活原料、材料、资源、产品、商品等生产生活要素的流通,要素的流通又需要强大的物流来支撑,而物流的重要载体在交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因此,要让物转动起来,必须加强交通运输组织保障,确保交通顺畅、高效运行。既要严禁封路断路,擅自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检测站。又要阻断疫情通过交通链传播,做到对疫情重点区域交通枢纽的动态排查和精准防控。既要切实保障医疗用品、群众生活必需品等重点物资应急运输。又要确保物流畅其流,物资保供应,保证复工复产企业和务工人员的物资流通和便捷出行。

  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让资金转动起来。资金流越快,其使用效率就越高,其拉动社会生产就业,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表现就越为活跃。因此,我们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中,必须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金融部门当前极为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增强与企业同舟共济的思想认识,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金融需求,加强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制定出台金融支持措施,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努力营造健康、有活力的资本市场,充分发挥金融纾困小微企业、服务稳定实体经济的作用,切实保障有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支持那些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邓尤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