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保用工,力促双胜利
2020/02/21 18:46  新华报业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定是经济社会稳定的基石。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项迫切任务是稳就业,要突出抓好稳就业这一“六稳”的首要任务。

  企业开复工时间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延后,部分招聘求职活动暂时性延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劳动力市场出现的一些变化,给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对就业的影响也显而易见,尤其是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和一些中小微企业稳岗压力加大。如何千方百计稳就业保用工,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必答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以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为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具体部署,鼓励地方综合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等资金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实施缓缴或返还部分社保费等政策。我省已出台稳就业保用工“八条”和推动农民工有序流动“六条”,从全力支持重点行业企业用工、积极帮助务工人员便捷上岗、强化援企稳岗政策支持等多个方面,指导各地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稳定。眼前,各地要将这些政策举措落实、落小、落细,真正送到企业手里,确保精准有效、保障到位。

  企业好了,就业自然就好。稳就业,前提是稳企业、保生产。尤其是中小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稳住中小企业才能稳住就业大盘。各地要通过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支持、稳定就业保障、协调保障服务等政策扶持,有的放矢给出对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越是企业困难时,越考验政府的服务能力。从企业难点、需求出发,查漏补缺、优化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是稳就业的重要内容之一。比如,苏州、南通等地通过包车、专列等办法接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比如,我省各地通过招用本地临时工、选派志愿者等方式,全力保障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的用工需求。这些周到细致的服务举措,既满足用工需求,又帮助员工返岗,力促稳定就业有序复工。

  疫情的非常时期,稳就业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但也要看到新机遇、想出新办法。在招聘方式上,线下招聘尚有风险,线上服务不能打烊。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通过提供线上供求对接服务,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特别是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指导工作。受疫情影响,江苏取消了年后1600多场线下招聘,但各地线上“春风行动”招聘如火如荼,就业岗位通过微信、广播电视等送到求职者身边。这次疫情也带来了一些新增长点的发展机会,特别是促进了网上办公、远程教育、生鲜配送以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健康医疗等业态的发展。新产业、新的生活业态,必将打开新的就业空间。各地要以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为突破口,不断培育新岗位,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疫情期间,不少服务行业人员待业在家,而生鲜电商、超市却人手不足,这种冰火两重天现象催生“共享员工”新模式的诞生。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新办法并非权宜之计,都将为稳定就业带来新启示,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长远的影响。

  就业稳、收入稳,人心就稳,人们就会增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底气。精准发力强化政策引导,贴心服务搭建人岗对接平台,细致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兜底帮扶困难群体就业……要把措施想得再精细一点,工作做得再扎实一点,让企业和劳动者真切感受到各项工作的落地成效,进一步凝聚力量、增强信心,早日赢得双胜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