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食野味?该用法律“堵”住老饕们的嘴
2020/02/13 17:09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

  “野生动物的交易和食用可能造成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已经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高度重视。”2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王瑞贺谈及疫情防控时表示,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拟增加列入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并加快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进程。

  这一消息来得正是时候!此前,有权威专家表示,“病毒不光在感染的人体内看到了,在华南海鲜市场非法销售野生动物的这些摊位上也分离出了病毒,新型冠状病毒来自野生动物,这应该说是证据确凿”。日前,有科研机构表示,锁定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简言之,“舌尖上的肺炎”祸起野生动物交易,并非虚妄之谈。

  在这种背景中,加强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源头控制,势在必行,这就需要加强执法监督,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连日来,民众纷纷对食用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说不。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等19名院士学者公开联名呼吁杜绝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食用,建议全国人大紧急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将公共健康安全内容写入法条之中。

  病从口入!科研成果已经证明,包括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H7N9禽流感、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疫情,被指都与食用野生动物有关。另有统计显示,有超过70%的新发传染病来源于动物。

  多年前,有识之士就直言:“SARS病毒的流行,可以看作是大自然对人类的一个警告。”奈何一些人不长记性,或者好了伤疤忘了疼,什么都敢吃,尤其贪恋野生动物,直至吃出疫情,不仅当事人付出惨痛代价,还“裹挟”了公众,让整个社会买单。

  对滥食野味说不,如果只是简单的道德抒情,或止于温柔的情感劝诫,根本就无法触动饕餮之徒的内心。通过健全法律,规束相关人员的冒险行为,是可行之举。

  虽然全面禁食野生动物能否入法,尚需公共讨论、民意采集、科学论证,特别须经过严格的法律程序。但不难判断,禁食野生动物越来越成为全民的价值共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实现源头治理是避免悲剧重演的重要途径。

  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目前,一些省份全境严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还有地方取消农(集)贸市场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这是对中央政令的落实,也是对民意的呼应。

  最关键的是,法律要健全,监管要动真格。结合各地情况看,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不够是一大顽疾。比如,对一些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市场该取缔、关闭却没有取缔、关闭,甚至在很多地方,野味市场泛滥,相关产业规模很大,构成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隐患,监管部门却熟视无睹。

  为此,期待措施更有力,监督更精准,最大程度压缩野生动物交易的空间,并查处其潜滋暗长的病态土壤。

  滥食野味,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吃出的不是品味,而是愚昧。禁食野味,用法律“堵”住老饕们的嘴,是对饕客负责,也是对公共健康安全负责。(

  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