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话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引发的思考
2020/02/13 12:44  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董爱玲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内各地都在想方设法堵住传染源,包括病人以及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防输入、防播散”成为防疫常态。虽然疫情防控仍然在继续,但我们应当激发思想的力量,对于当下及未来的疫情防控我们有必要深入的思考。

  首先,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2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要求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依规办理事情。

  客观地看,随着工业化的加快和城市化扩容,特别是城市人口的急剧膨胀,给城市各个方面特别是城市的医疗卫生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加之此次疫情暴发在春节春运期间,防疫形势更是非常严峻。在这种背景之下,只有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规管理,才能形成城市良好的运行秩序,养成城市的文明行为习惯,以确保各项防疫工作有序展开。

  其次,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专门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这次防疫阻击战中,一定要杜绝因相同工作而不断传文件、填报表、开会议、发通讯等形式主义的东西。大敌当前,只有尊重生命、珍惜时间、严防死守、真抓实干,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对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来说,战斗在基层一线,面对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务实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谋划好如何在认认真真排查小区人员,谨谨慎慎做好防护工作,规规矩矩按规定动作执勤管理上下足工夫。各级职能部门要解决好重点人员管控、医疗物资储备、检验检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力以赴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小落细落实。

  其三,从传统文化中寻求帮助。传统文化是人们在长久的生活中得到的实践知识和经验智慧,有能够指导人们行为、培养良好习惯的作用。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在华夏民族传统意识里,人类食物链不能够触及的生物有许多,比如猫、蝙蝠、老鼠、狐狸、蛇等等。应当认识到,伴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人们不能陶醉在对自然界的一次次胜利之中。其实人类对自然界的每一次征服与胜利,只能表明生产力的进步而已,并不代表人类已经占据了自然界的制高点。在大自然面前,我们绝不能狂妄自大。否则,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与伤害将无法估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