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从“成绩单”看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后劲势能
2020/02/12 22:38  光明网  

  1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GDP总量达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较好实现预期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GDP总量在5年内连上70万亿元、80万亿元、90万亿元的台阶,去年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我国经济体量和能级都有大幅度提升。

  回看这份经济成绩单,其中有不少亮点。第一,开放型经济顶住巨大压力实现逆势增长。去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出口同比增长5%;民营企业的外贸猛增11.4%,民企外贸在全国占比高达42.7%,首次为我国外贸的第一大主体。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达9415亿元,同比增长5.8%,新设外资企业超过4万家,继续保持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其中超过1亿美元的大项目有834个,外资中的高技术产业占25.6%,新加坡、荷兰和韩国等国来华投资猛增。

  第二, 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成效显著。201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7.8%,拉动经济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6年成为增长第一动力;资本形成对增长贡献率为31.2%,拉动经济增长1.9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至11.0%,拉动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3.9%,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4%,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前11个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2.4%、12.0%和12.0%。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51478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8%,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9.0%,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17.4%,生态环境治理投资增长37.2%;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3.2%。

  第三, 民生继续明显改善。2019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比预期多252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首次超过3万元,比上年增加2505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8%;CPI上涨2.9%,涨幅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 但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新的一年中,我国面临不小的经济的下行压力。国际经济环境相当严峻,世界经济增长缺乏动能,贸易保护主义、民族主义、甚至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等可能出现“回头浪”。另一方面,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处于攻坚克难阶段,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发展动能转化还任重道远。此外,还要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十足,依然保持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在精准调控、综合施策之下,后劲蓄势可发,确保稳中有进、进中固稳。

  进一步激发消费潜能。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群体,而且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强劲,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相关行业投资增势良好,如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和休闲娱乐等一系列产业发展迅速,因此要进一步激发相关消费潜能。例如:2019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6.8%;教育投资增长17.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3.9%。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16.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0.7%,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去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前11个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2.4%、12.0%和12.0%。同时,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能级大能量的新一代高端产业和产业链正在形成,以中高端芯片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网络化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生物医药、以及无人机、智能电网、海洋工程及船舶等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迅猛。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去年东部增长稳、中西部较快,中西部地区除个别省份之外,大多都增长6%以上,西南地区则平均增长率达7.3%,其中云贵藏的增长率都超过8.1%。中部地区投资增长9.5%,加快0.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长5.6%,加快0.7个百分点,东部地区投资比上年增长4.1%。这些都显示了我们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成效,要在现在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落实。

  更为重要的是,以营商环境为切入点的“放、改、服”综合改革在全国扎实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和“最多跑一次”等成为管理新机制的“标配”,大大改善社会经济管理软环境。同时,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基金等金融业大幅度对外开放,大宗商品市场等国际交易平台将加快步伐;加大力度扩大进口,降低进口商品关税;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将继续推出新举措,上海临港新片区和海南自贸港试验等还将不断迈出新步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