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议 | 小区“消毒通道”缘何被禁止
2020/02/12 17:47  新华报业网  

  2月9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通知,禁止在小区设立消毒通道。

  前段时间,济南市部分小区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小区出入口设立消毒通道,对进出人员喷洒化学消毒剂进行消毒。然而,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害,化学刺激作用可损伤呼吸道黏膜,导致更易感染;有文献报道含氯消毒剂对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的人员均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使用浓度越高反应越强烈,消毒剂使用不当极易对人体及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此外,消毒剂要达到一定的浓度且消毒作用到规定时间后,才能起到消毒效果,在浓度极低的雾化消毒剂中通过,消毒效果很难评估。

  随着疫情的蔓延,面对海量的疫情信息,群众的紧张、焦虑甚至是恐慌情绪难免,济南市部分小区设立消毒通道的初衷是好的,但并不科学。中央多次强调,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科学精准抗击疫情。出台防控政策、措施,要先进行科学论证,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