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访谈之二 | 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
2020/02/11 20:15  新华报业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会产生影响。全国各地按照中央部署,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经济工作,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疫情期间,应采取哪些应对措施稳定经济?疫情平稳后,如何尽快实现经济复苏?为此,记者专访了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开放经济研究方向首席专家张二震。

  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再次加大。目前情况来看,对哪些产业影响较大?

  张二震:新冠肺炎疫情几乎影响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涉及所有行业和产业,一季度经济低速增长已成定局。疫情爆发期间正处于春节假日消费黄金期,影响较大、首当其冲的是服务业,主要是交通运输业、物流业、旅游业(酒店)、餐饮业、商业零售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中小消费服务型企业损失最大,其次是开放型经济。由于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短期内疫情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全球供应链产生了很大冲击。尤其是江苏、广东等开放度高的省份,已经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在贸易投资一体化的今天,在价值链分工下,国际贸易(包括国际物流运输)不仅是流通过程,而是生产过程的重要环节。对国际贸易投资的影响会传导到生产过程,影响到供应链、产业链,导致生产过程萎缩。

  记者:政府在努力控制疫情的同时,已采取一些应对措施,比如江苏各地都出台了惠企措施等,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当前,您认为,还应采取哪些应对措施稳定经济?

  张二震:首先,这次疫情防控是一场遭遇战,我们要树立信心,尽最大努力不让它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形成重大干扰。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既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又全面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其次,除了已经出台的惠企措施外,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对企业复工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特别是防疫服务。通过与企业的沟通,及时梳理企业正常运行必须的环节、而受疫情防控的限制单靠企业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只有企业正常运转了,才有产出,才有就业,才有消费,才有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转。政府一切工作要围绕企业转。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排忧解难。对于江苏来说,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工作对稳定经济尤为重要。短期目标是稳定当前经济,为未来复苏打下基础。

  记者:您认为,在疫情平稳后,如何尽快实现经济复苏?

  张二震:疫情平稳以后,国家一定会出台相关政策,主要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最重要的还是两点:一是大幅度减轻企业负担,千方百计扶持企业正常运转,没有企业恢复生产,一切都无从谈起。二是千方百计稳定就业,这是社会稳定的最重要保障。对江苏来说,还要加上一条,千方百计稳定开放型经济,主要是外资外贸。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一起发力,经济就会迅速复苏。

  记者:您能否预测一下今年全国的经济增长情况。

  张二震:中国是超大经济体,韧性足,潜力大,又有制度优势。我们坚信,预期2月或3月上旬疫情平稳后,经济会缓慢复苏。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估计今年全年增长率会在5%—6%,我们仍然有信心基本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按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交汇点记者 杨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