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200多场展会延期或取消,江苏参展企业如何应对?
2020/03/19 20:0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截至3月18日,受疫情影响已有200多场境外展会宣布延期或取消,包括汉诺威工业展、德国管线材展、美国拉斯维加斯五金工具展等在内的行业领军展会。对此,3月19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苏分会举办线上活动,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建议,全省近120名外经贸企业代表及法律界人士在线参加。

  关注海外疫情最新消息

  海外展会是外贸企业开拓市场、新品展示的重要渠道。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由于禁止入境、疫情管控以及航班取消等原因,企业无法前往海外参展,这一时间信息畅通极为重要。“最近,打算参展的企业要多关注目的国签证及入境政策,可以登录各国驻华使领馆查询或者通过展会代理了解。”江苏贸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旭说,企业还需关注航班动态以及我国驻外使领馆信息以及海外国家当地相关社会情况。

  目前,对于已延期或取消举办的展会,企业可根据各国疫情发展状况再做打算。对于疫情相对较轻的地区,展会如期正常举办且不能退还、保留展位费的。张旭建议,企业可以委托当地代理、合作方、朋友或聘请当地留学生代为参展,收集买家信息。如果确实需要国内派员工前去参展,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公共交通以及单独就餐等,出行前需了解主办方现场防护措施以及掌握使领馆、医疗机构等联系方式,以便遇到情况可以有效应对。

  此外,“云参展”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疫情当下,企业需要尽快调整市场营销计划和策略,适当合理分配原有线下预算,与此同时通过线上营销主动触及潜在客户,建立品牌形象,为长远做打算。”中国制造网行业运营负责人王丽说,不仅如此,企业需调整“姿势”,迎接黑天鹅事件后的市场反弹,所以获客工作、品牌塑造工作不能停滞。

  各地出台展会费用补贴政策

  针对企业无法参展而造成的损失,江苏各地结合自身情况出台相关政策,给予企业一定补贴,为企业减轻压力。

  苏州市对于在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参加境外展会并已发生展位费用的外贸企业,将给予相应补贴。其中,太仓市按实际发生额给予50%补贴,每个基本展位补贴上限2万元,每家企业上限5万元。

  无锡市对无法赴境外参展且支付参展费用、发生实际损失的企业,给予不超过实际支出50%的补助。对于企业实际赴境外参加各类展会,展位费支持比例统一提高到不超过80%。其中,江阴市对企业因疫情导致的拒签、停航等原因无法赴境外参展,视同参展按实际支付的展位费给予70%的补助。

  此外,泰州市出台惠企“双十条”表示对通过境外代理商参展的企业,给予每个展位2万元补助。南通市对于在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参展并已发生展位费用的外贸企业,经认可的组展机构出具有效证明,仍按原补助标准给予展位费补贴。不仅是补贴展会费用,启东市根据企业不同的出口总值,将全额补贴标准展位费用和参展人经济舱往返机票费用。

  积极与展会主办方协商沟通

  除了政府部门真金白银的助力,企业可以积极根据合同约定,与展会主办方协商退款,减少自身不必要的损失。目前,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新冠肺炎疫情已被认定为不可抗力。

  “建议企业核实展会合同适用的法律和解除合同的约定。如果合同中包含不可抗力条款,企业可按照约定积极与相对方协商延期或者变更合同,或者尝试通过该条款免责。”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刘馨泽律师说,如果合同中没有不可抗力条款或者相关约定不合理,建议企业尽快发函,积极与展会主办方沟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减轻损失,否则将承担因消极不作为而导致损失扩大的责任。

  据介绍,企业可以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与此同时,还可以收集客观证据证明疫情防控措施、航班取消、展会主办方所在国政策对履行合同造成的影响,比如官方文件、新闻报道截图以及航空公司通知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