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记② | 板鸭店老板:线上谋“变”, 拥抱变革方能成长
2020/03/19 19:03  交汇点新闻  

  清晨五点,徐欢就睡不着了,醒来的第一件事便是拿起手机“批阅”微信。“今天鸭子几点到?”“我买的鸭子能不能要前脯?”徐欢逐一回复前一晚各个小区团购美食群里的各种疑问,并给众多“吃货”留言:“今天的烤鸭胚特别漂亮,刚上完色,绝对好吃!”

  南京人对鸭子情有独钟,可若要问哪家鸭子好吃,章云板鸭店是绕不开的一家。这家位于升州路的板鸭店已开了三十年,是老南京人的心头爱,也是外地游客常来打卡的美食店,“章云板鸭店当年是我爸和三叔、四叔一起创办的,倾注了我们整个家族的心血,最终也得到了众多食客的认可,生意越来越红火。”今年32岁的徐欢,曾做过新东方教学主管、中学数学老师,现在选择辞职在家,成为“章云板鸭”第二代接班人。

  今年,迅速蔓延的肺炎疫情让餐饮业遭遇重创,获客量低、现金流难以支撑是所有餐饮商家面临的共同困境,也让这个立足于南京三十多年的“网红”板鸭店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肩负着传承和发展重任,徐欢压力自然不小,但面对是否暂时闭店的选择,他坚持认为,即使生意惨淡,也必须开门营业。“店家如果一直不开门,是件很恐怖的事。”徐欢说,“我们一个月的房租水电加上员工工资高达20万元。前段时间,连西贝这样的大企业都说撑不下去了,这间小店铺如果持续不开门营业,一旦现金流断裂,倒闭是必然的事。”

  2月25日是章云板鸭的复工首日,橱窗里,一只只鸭子润泽饱满,油亮诱人,似乎隔着玻璃都能闻到一股浓郁的鸭香味儿。不少憋坏了的南京食客闻风而动,在店面门口排起长队,看到久违了的“门庭若市”,徐欢心里既激动又紧张,他带着口罩拿着大喇叭,全程站在旁边维持秩序,提醒排队顾客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这次复工几乎全靠周围老顾客的捧场,他们吃了我们家几十年的鸭子,有感情。”至于销售额究竟怎么样,徐欢坦言,心里没底。

  其实,由于没有外地游客前来购买,板鸭店的日营业额还是比以往下降不少。因此,徐欢开始拓展运营思路,提出发展线上业务,以减轻疫情带来的冲击。很快,“章云板鸭”的外卖信息在南京各大小区团购群快速传播,人们纷纷接龙购买。“订单量不断增长,主要靠的是我们几十年来积累的口碑和当下的优质服务,如今,我们的线上配送已覆盖奥体和龙江片区近九成小区。”对此,徐欢很自豪。

  相比其他餐饮店选择线上外卖自救,徐欢并没有入驻“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而是通过小区群团购接龙的方式运营,由总店自主配送。“外卖平台要提成20个点,抽完点,我们根本没钱赚。现在顾客在微信小程序里下单,我们只需要支付很少的提现手续费,整个过程由我们直接配送,也减少了代购加价和以次充好的行为,便于我们更好地对产品质量进行把控,将最优质的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奔波在南京各大小区为业主送上美味佳肴,还要每天在微信群发送菜品链接、回答疑问、合计数量、配送美食……这段时间,徐欢常常忙到凌晨一两点,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让他觉得“比自己职场十年都累。”但这种全新的线上营销模式成为了连接餐饮商家与消费者的重要纽带,让彼此都产生了久违的情感交流,“我们在某些企业的微信群里推广,大家普遍都会报上小区名字要求团购。另外,南京中大医院的医生们每周都会团购我们的鸭子,我们总是以低于门店的价格配送,尽可能给疫情期间的医务工作者送去一点温暖。”感动于顾客的捧场,徐欢定了规矩,“疫情期间生鸭价格很高,但我们选择微利运营,坚持平价不涨价,这也是一家老店的责任和担当吧。”

  目前,章云板鸭店的线上日营业额达到了两万元,这个数字已超过线下门店,这是徐欢之前未曾想到的。经此一“疫”,他坚信,尽管线上销售模式是特殊时期的产物,但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将主动拥抱线上业务,让单纯的线下零售变成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在他看来,疫情倒逼这家小小的店面迸发出了更为强大的生命力,并从中探索出了一条充满光明的营销之道,正如他在朋友圈写的那样——拥抱变革,方能裂变成长。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