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东台 细说数字经济新时尚
2020/03/18 22:18  新华报业网  

  鼠年新春,一场抗疫阻击战在全国打响。非常考验面前,东台市“智慧+绿色”的城市特质魅力彰显。云招商、云政务、云服务、云消费……大数据、新理念,创新发展新方式,拓展服务新空间,推进五光十色的云创造新产业新业态。

  云招商

  线连线 屏对屏 不断档

  3月16日,周一。傍晚时分,东台经济开发区招商局的同志与远在澳州的上海美客集团董事长潘先生接通视频:“美客鼎嵘追加投资变更登记已经办妥了。”“这么快!”潘先生惊叹中带着惊喜。

  总投资10亿元的美客鼎嵘智能装备项目自7月开工建设以来,经济开发区不离现场过细服务,包下了手续办理的所有事宜。新春以来,经济开发区的同志与潘先生线上“传情”不断,春节一过,美客鼎嵘在第一时间复工建设。交流中,潘先生对东台智能制造助力疫情防控特别感兴趣,更是从中看到了商机。上周六,美客最终敲定在东台追加投资,新上口罩智能化生产线等项目,请开发区的同志帮助办理投资项目变更手续。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周一还没过,事已办妥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东台市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力度不减。一手加快推进在建重点项目,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全力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一手创新推行“不见面”招商,在专业网站上加强学习,在微信平台上交流感情,在自媒体平台上扩大宣传,在“瞩目”上召开视频会议,在“钉钉”上加强商务沟通,与客商联络不间断,项目跟进不间断,宣传推介不间断,网上签约出成果。

  3月3日,记者在东台高新区现场见证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隔屏招商、网上签约”活动。显示屏上,绿地集团、菲恩集团、海龟科技、贺鸿电子、全波通信等5家企业负责人坐在各自的办公室里,对着文本挥笔签名,宾主双方举手致敬,互道美好祝愿。高新区的同志通过微信、电子邮件、视频连线等“云沟通”方式,及时了解需求,解答客商疑问,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引进不停步。

  类似的镜头,相近的场景,在全市各地都有所见。该市梁垛镇与上海黄浦区宁波民营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连线召开视频洽谈会,镇主要负责同志与客商屏对屏洽谈招商合作事宜,增进了解。时堰镇紧扣合金材料补链强链项目,通过客商推介,在线上交了一批极具投资意向的新朋友,凯铭瑞金属构件、开荣精密模具等一批项目新近敲定。许河镇村组干部积极行动,跟踪项目信息,对接乡友信息,邮寄招商信件380封、电话微信联系800多人次,采集梳理招商信息122条。

  东台市招商引资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镇区都有一批新开工、新签约和跟踪洽谈项目。到2月末,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2个,在建、待开工和在手洽谈的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动态保持在50个以上。

  云政务

  网上办 不见面 更便捷

  东台行政审批又提速了,这体现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推出的工作举措之中。

  税务窗口畅通“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办税缴费“邮寄办”“邮箱办”“微信办”。2月份以来,纳税人通过网络办理纳税申报113892条,网上申请邮递配送发票3838户,134586 份,线上处理纳税人提交各类申请3308户次,其中延期申报142户、825条、延期缴纳35户次、核准延期缴纳税款1707.62万元,累计受理并确认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企业73户,涉及职工5201人,缓缴金额320万元。

  公共资源交易拓展不见面开标功能空间。招标文件网上受理、网上备案、网上答复;具备电子招标条件开标不见面,不具备电子投标条件的项目只要有可能创造条件不见面。水务大厦装修工程、西溪景区万陆安置区项目、新曹农场文化活动中心项目投标单位分别达181家、118家、79家,均运用不见面系统成功开标,有效节约了投标成本。政府服务更高效、更便民了。近段时间申请过政务服务的企业、市民都有感受。

  市场监管窗口推广“网上办”“预约办”“微信+EMS”组合服务套餐。东台嘉月景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两名股东急于领取执照后洽谈业务,试着拨通了咨询电话,服务人员详细告知“网上办”操作流程,线上指导填表申请,仔细审查,不厌其烦更正误差。窗口服务人员与申请人约好地点,下班后直接将执照送到申请人手上,并指导其下载微信版电子营业执照。

  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东台市综合服务旗舰店,实现1152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在线咨询、在线申请办理,提供“一件事”、高频事项、中介超市、数字化多图联审等网上服务直通车,企业群众通过办事指南指引实现办事“不见面”;新开通的防疫企业服务绿色通道,设计“简化审批、立即办结”审批方案,组织工信、市场监管等窗口办理技改备案与经营范围变更,环保审批简化为登记表,法定代表人签字等环节后置,东台市5家转产口罩生产线的全部手续1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窗口助力企业复产融资,53家企业房产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

  来自东台市行政审批局的统计数据:2月3日至3月16日,政务服务大厅网上办件136562件,大厅办件26802件,通过电话咨询办理19553件。12345督查中心春节至今一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共接收盐城交办工单2972件,其中涉及疫情764件,工单办结率99.84%。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局组织开展“一把手进大厅”活动,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24个单位主要领导轮流下沉至窗口一线,找“线上办”不足、补“不见面”短板。

  云服务

  掌上通 零距离 到身边

  疫情防控,线上指导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复工复产,网络服务解开诸般难题;

  春耕备耕,手机信息详细解答农事要领……

  疫情防控,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保障人民生活安定的政策措施。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线上服务拓展空间,把党的关怀送进企业、送到田头,送进千家万户。

  机关部门和党员干部甘当“店小二”,沉到一线服务企业,通过线上平台把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东台市财政局、人社局为企业减免失业保险缴费8000万元,市科技局对全市8家科技孵化器企业免收众创空间全部租金,市农业农村局派出工作组,对企业生产进行现场指导,市工信局主动与财政部门对接,增加口罩生产企业的补贴,协调司法部门,帮助企业清欠货款831万多元……

  17家金融机构共建金融服务“云授信”平台,不见面化解 “融资难、融资贵”矛盾,实现规模骨干企业融资服务全覆盖。东台市环宇玩具有限公司出口业务有所下滑,东台农商行在“云授信”平台上与企业远程沟通,确定融资方案,通过“云授信”平台为企业新增授信1000万元,有效保障了企业稳健运行。截至目前,各银行机构通过云授信平台累计完成授信10.7亿元,完成投放5.2亿元。

  复工复产有序展开,各行各业用工需求激增。东台市人社局推出三大网络招聘平台——全国高校2020年春季校园网络招聘平台、盐城市高校毕业生网络供需平台、东台市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平台,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络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品牌。汇集全国100多家高校网络招聘信息和东台市245家用人单位1万多个用工岗位信息。市重点企业复工指导组深入领胜城科技、科森科技等规模企业,逐一摸排,破解生产要素矛盾。针对企业用工难题,一方面跟踪解决外地员工返企隔离防控具体措施,另一方面通过盐城人社网、东台人社网在市内外招聘员工。2月中旬以来,科森科技几乎每天都有外地员工乘着定制包车,抵达科森3C产业园。

  春耕备耕时节,东台农业专家加大频次踏田指导是常态,今年又有新变化:进村踏田的主动性更高了,线上服务频次更高了。该市植保站站长仲购祥说,春节以来他每周下乡踏田都在10来趟。“大多是一个人下去的,站里的其他同志走得比我更多。”他感慨,“现在搞大呼隆式的走访不行了,跟不上形势也忙不开啊!”开展指导要个性化,需要了解更为具体的情况,每个人都有上百个密切联系的大户,每天都要收到数十条求教的信息。打开手机,上面满是一条条有问必答的技术指导信息,不少还配有图片。种子销售经营户张华峰拍了几张虫子咬断的西瓜苗询问用什么药治,蔬菜种植大户潘高峰讨教韭菜头为什么会黄……

  云消费

  宅家中 指尖点 送上门

  新春期间,东台市区各大商家推出的冷链配送、熟食快餐服务,成了东台城的一道最美风景,把方便送进居民家中,把温馨传进人们心里。尽责社会、服务市民的过程中,富有东台特色的在线服务新业态有了新的突破与进展。

  东台市把保供给、安民生列为重中之重,在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让超市、农贸市场保持营业,落实11家企业提供团体供餐业务。国贸集团、磊达大酒店、大润发超市等龙头服务业企业发挥网络平台作用,推出生鲜配送服务,让市民群众宅在家中享受便捷服务。

  上线运营短短两年多,国贸在线注册会员迅速发展到16万人,注册商家超400户。在线平台与实体店联袂互动,衣食住行全涵盖。国贸旗下三大商场、4家超市、5家酒店均设有线上平台,总数逾3万件商品与线下实体店同步推出,餐饮、宾馆、影视等服务一应俱全。在国贸在线现有的平台框架中,不仅设有重点居家生活配套服务,而且开辟了线上书店等精神生活消费服务项目。在雅致的海春书局里可以品味的“书香、墨香、茶香、咖啡香”,在线上同样可以享受。最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东台支行、南京银行东台支行、东台农商行等金融单位也与国贸在线达成合作,联手打造顺应现代生活、富有东台特色的线上金融服务新模式。

  “云”消费商业新业态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突出作用,引发东台市委、市政府对发展现代商业新业态作出新的探索,把美名远扬的“好味东台”与“国贸在线”两大区域品牌强强合作,通过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找准各类消费群体的关注点、聚焦点,进一步精准有效搭建消费平台,做强消费品牌,撬动消费热情,推动市场消费尽快回升,让新鲜直达餐桌,让市民更方便享用绿色健康农产品,得到更多实惠和便利。3月14日,“好味连台国贸在线”网上云购大型行动启动仪式通过今东台APP、新华社现场云平台直播传遍全国各地,这标志着东台市“云”创造新商业模式借力独具魅力的东台现代农业丰厚底蕴迈出了坚实一步。

  交汇点记者 张仁干 蔡凤军 赵小石 张一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