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复工+90%复产 苏州外企:这里的服务让我们信心满满
2020/03/15 23:4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3月15日,苏州高新区鹿山路666号,苏州松下半导体有限公司2333名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目前我们产能已恢复到90%,来之不易!”松下半导体涉外企划室室长刘枫记得清楚,2月10日公司复工时,2500名员工仅到岗600多人,一笔海外汽车客户的订单交货在即,一旦延误将面临巨额赔偿。地方政府全力协助,员工一批批陆续返岗了,但上下游供应商又出问题。为其提供车载摄像头外壳树脂支架的山下电子在苏州工业园区,两区相关部门跨区合作,助力山下电子复工复产。

  外资企业是我省奋力夺取防疫和发展双胜利的重要力量。作为江苏最大的外资集聚地,苏州市拥有1.7万家外资企业,其中规上外资工业企业4033家。截至2019年底,苏州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320亿美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

  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外资企业一边抗击疫情,一边积极恢复生产。截至目前,苏州规上外资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用地超过3亩地的约1万家外资工业企业也全部复工。相关部门最新采样数据显示,苏州全市规上外资工业企业日用电量恢复率和员工返岗率均达90%。据此推算,苏州规上外资工业企业复产率达90%。

  从紧急踩下“刹车”到“轰油门”,在苏外企这段时间,遇到了哪些实际困难?又是如何应变谋发展?目前运营状态如何?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像松下半导体这般,企业与地方政府共克时艰的景致处处可见。

  复工初期,员工返岗难成为外资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昆山专题召开用工保障办公会,同步成立包括人员统筹组、机场对接组、交通协调组、后勤保障组等在内的专项工作组。工作组一方面对接疫情风险低且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地区,一方面协调交通保障。昆山对口扶贫地区铜仁市碧江区不通高铁,工作组决定:用专机接工人返岗。

  2月20日,昆山开通全省首趟复工专列。2月26日,昆山首趟“返岗专机”从铜仁抵达无锡机场。专注于开发制造信息与通讯产品的纬创集团,就享受到了“专机”服务的待遇。两天前,来自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的51名务工人员抵达昆山,当天就接受了入职体检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如今已成为这家台资企业的新一批产业工人。目前,纬创集团企业到岗员工超2.3万人。

  迈锐精密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在苏州工业园区成长并发展了15年的美资企业。复工初期,公司员工返岗受阻,生产线开工不足。正当企业一筹莫展时,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上门送服务,不到一天,30多名员工返岗难题顺利解决。3月11日,迈锐精密给园区管委会寄去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地方政府帮忙解决复工复产实际难题,为公司新年开局抢占了先机。

  防疫物资保障不足、物流运输渠道不畅、上下游产业链不通……千万家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涵盖不同行业领域,涉及生产、供应、销售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共性问题,但更多的是个性难题。

  港资企业——欧康维视于今年1月投资1.5亿美元在吴中开发区新建生物医药总部项目,计划今年底竣工、2022年3个产品上市,建厂投产迫在眉睫。从年初三开始,吴中开发区招商局与公司团队连续召开电话视频会议,在线制定项目推进计划表,并沟通协调各方推进。“政府把我们的公司当成‘自己公司’,尽心尽力。”更让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晔感动的是,他们在线上完成了设计方案报批、施工图预审,项目供地报建等都没耽误,目前项目正按时序稳步推进。

  位于姑苏区的亿光照明(中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是一家商贸型台资企业。“包括我在内,公司不少员工来自中国台湾,我们的台胞证号码与大陆身份证号码不同,租用大楼的身份登记系统无法识别,上班成了难题。”公司经理李自强向属地平江新城寻求帮助,当天下午就有工作人员上门,帮助他们一对一手动录入系统。“苏州公司的复工速度,超出了我们预期,现在大家对把耽误的业绩补回来充满信心。”李自强说。

  今年1月3日,苏州举办开放再出发大会,提出以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面对疫情,苏州于2月2日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苏惠十条”,随后又出台“惠外贸十二条”“惠服务业十条”等,推出了“三项保障机制”,形成了苏州疫情防控的政策体系。其中,“惠外贸十二条”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外贸企业的生产经营等4个方面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采访中,不少外资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对企业发展产生了一些确定和不确定的影响,但“患难见真情”“苏州最舒心”,他们更加坚信:扎根江苏、扎根苏州是明智之选。

  苏州富士胶片公司负责人稽瑞康对此深有感触。扎根苏州20多年,苏州富士胶片公司各个事业部95%以上的中高级职位由中方人员担任,95%以上的零部件均可以从苏州及周边地区采购,连续3年年产值超30亿元。“在全球经济格局中,中国早已不再是单纯工厂,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稽瑞康表示,日方对苏州公司如此迅速有序实现复工复产表示惊叹,对苏州公司围绕中国本土市场进行开发、生产、销售的策略更加有信心。

  “目前,公司复工复产双双达到100%!”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范立冬与记者分享好消息。SIG康美包是全球领先的无菌食品饮料纸盒包装及灌装系统供应商,目前在苏州设有星龙街纸盒包装材料工厂、康美包亚太技术中心,去年奠基的康美包亚太三厂也已复工,正在火热建设中。几天前,SIG康美包集团首席执行官Rolf Stangl从瑞士发来感谢信,点赞苏州高效及时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措施,并传递出继续合作、发展共赢的意向。

  交汇点记者 高坡 陈雨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